涉外演出下周恢复审批,沪上演出机构快速反应
2023-03-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演出行业期待了很久的好消息终于确定了。国家文旅部3月16日印发了“关于优化涉外营业性演出管理政策的通知”,通知表示,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工作要求,决定自2023年3月20日起,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恢复对涉外营业性演出的受理和审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上海的一些文化机构、演出机构获悉,他们其实已经提前开始了跟境外的艺术家、机构的接触,就等政策确认了,“放开的日期比我们预料的还要早,说明文化主管部门也是充分理解市场期待的。”一家知名演出公司负责人说。

  海外演出有条不紊官宣中  

正在建设亚洲演艺之都的上海,是公认的国际演出“大码头”。据业界人士观察,像疫情前的2019年,上海演艺市场上,海外大项目占据了一半多,是真正的半壁江山。“上海一直是本土项目和国际项目并行的,”上海音乐厅总经理方靓说,疫情三年中,他们保持着和海外艺术家的密切联系,“三年来音乐厅与这些优秀艺术家始终保持着联系和互动,他们也很期待中国市场,一些曾经在音乐厅舞台上引发轰动效应的艺术家和乐队,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回来。”

在文旅部官宣后,上海音乐厅也第一时间公布了5-6月份将登台的外国音乐家们——法国钢琴家大卫·弗雷、“鬼才钢琴家”伊沃·波格莱里奇、小提琴家吉顿·克莱默。他们即将在上海音乐厅奏响华章。

5月14日,法国钢琴家大卫·弗雷将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他是当今古典乐界炙手可热的钢琴演奏家,他录制的第一张巴赫和布列兹的作品专辑受到广泛好评,凭借该专辑赢得了2008英国BBC杂志年度最佳新人奖以及德国回声古典音乐大奖的最佳录音奖。

 “鬼才钢琴家”伊沃·波格莱里奇曾于2016年在上海音乐厅举办独奏音乐会,反响热烈。时隔7年,6月24日,波格莱里奇将带着整套肖邦作品重返音乐厅舞台。这位以“特立独行”闻名并被誉为“音乐界伏地魔”的钢琴家,凭借独特的音乐天赋和创新演绎,成为当今最独特的音乐思想家之一。

6月28日,吉顿·克莱默携手钢琴乔治·奥索金斯,带来莫扎特、舒曼、温伯格等作曲家的作品。在世界一流小提琴家中,吉顿·克莱默或许拥有最不同寻常的职业生涯。他在诸多国际比赛中取得的成功为他卓越的职业生涯奠定了基础,逐渐确立了自己的国际声誉并成为这一代人中最具原创性和吸引力的艺术家之一。

文化广场的海外音乐剧也在回归。此前,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在“2023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开幕时透露,法语原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将于今年春天回归,另外,上海文化广场将在下半年开启多个海外演艺项目的引进,策划有“以色列经典戏剧展演”、“法国音乐剧明星集锦音乐会”、“世界经典音乐剧系列”等。

上海大剧院也正经历着甜蜜的烦恼。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透露,他们已经重启了海外谈判,剧院也在着手更长远的规划,“今年的档期我们真的很发愁,那么多的好节目,一些海外项目甚至排到了2024年,现在我们和很多海外优秀剧院团谈的,都是2024-2025年的档期。”

在流行音乐等领域,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也获悉,一些涉外演出公司已经在接洽流行巨星。不过,这个市场海外艺人的份额还不算太高,在2月份国家文旅部率先放开中国的港澳台地区营业性演出的受理审批后,周杰伦、陈奕迅、五月天都金字招牌都已在进行中,档期同样是“挤爆”。

  3年苦炼内功,原创不惧引进剧  

海外演出恢复受理、审批,会对国内的演出资源带来多大的冲击?各大文化机构并不担心。疫情以来,海外演出全部暂停,各大演出机构加大了国内演出资源的挖掘力度,也诞生了不少爆款,最典型的就是音乐剧、舞剧领域——海外大剧的缺席,给了原创作品极好的发展良机。

费元洪说,海外演出中断的3年,是他们苦练内功的3年。过去三年,上海文化广场自制了《也许美好结局》《罗密欧与朱丽叶》《星际信使》《莎翁乐园》《粉丝来信》五部音乐剧中文版,联合出品了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和《基督山伯爵》中文版,都成为多次巡演的佳作。

不少上海观众熟悉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在美琪大戏院驻演了一轮又一轮,依然热度不减,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表示,这3年让他们坚定了坚持内容创作为导向的演艺产业发展方向,如今,文广演艺自制的音乐剧《剧院魅影》中文版也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即将推向市场,未演已先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