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成分献血者致敬!上海医生将献血作为救死扶伤“第二战场”
2023-03-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诸广宇/文 常鑫/图

每一次抢救都是与死神争分夺秒地战斗,而血液无疑是打赢这场战斗的重要“武器”。因此,献血成了上海医生杨建辉救死扶伤的“第二战场”。

为了感谢长期支持、参与成分献血的个人和团体,进一步宣传成分献血者事迹、推广成分献血理念,3月18日,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上海市红十字会共同主办,上海市血液中心承办的“志在 爱在 我在——热血暖申城2022年成分献血者感恩纪”在虹桥艺术中心举行。

现场,上海四一一医院放射科医生杨建辉作为成分献血者代表,向在座各位分享了自己献血的心路历程。1998年,杨建辉作为首批驻港海军部队一员,在香港驻地捐献了人生中第一份热血。献血的那一刻,他切身感受到了与当地居民血脉相连的军民鱼水情,也从那一年开始,杨建辉与无偿献血结下不解之缘。

2008年,杨建辉偶然了解到捐献单采血小板的成分献血间隔期短,临床的需求量大,对于血液病、肿瘤患者的治疗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从此,在杨建辉的日程安排中,14天一次的成分献血风雨无阻。作为一名军人,同时也是一名医生,杨建辉将他的工作岗位视为“救死扶伤”的战场,而献血成了杨建辉救死扶伤的“第二战场”。

15年如一日,杨建辉的成分献血之路坚持至今,已经累计捐献单采血小板近500人份,他也因此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终身荣誉奖。而杨建辉则表示:“这份荣誉属于所有默默奉献热血的献血者们,我们是一个战壕的战友。”

去年,在成分献血者的无私奉献以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上海市成分献血工作虽然面对各种挑战,单采血小板募集量却依然稳中有升。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上海市血液中心单采血小板入库量为76741人份,较2021年同比上升了2.8%,累计成分献血超过50人份的献血者已达1800余位,其中超过100人份的达601位,超过200人份的献血者有125位,超过300人份的达29位,9位成分献血者累计捐献单采血小板突破400人份。这些定期参与成分献血的固定献血者,已经成为这座城市血液保障的中坚力量之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诸广宇/文 常鑫/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