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新奋斗|郑夺:彰显中国电竞顶级制作的无限张力
2023-03-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

毕业后在一家著名咨询公司工作的郑夺原本可以按照这样的工作轨迹做下去,但他另辟蹊径,选择了进入电竞行业,创立属于自己的事业,成为英雄体育VSPO 联合创始人兼COO、党支部书记。VSPO曾与中国传媒大学合作创办了首个211大学的电竞相关专业,郑夺也因此受聘为该校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这些来对电竞的质疑一直不绝于耳。郑夺也曾迷茫也曾困惑,如今的他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在电竞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希望未来能实现绿色电竞。

 从创业者到学者,未来希望能实现绿色电竞 

2016年,郑夺联合创办了英雄体育VSPN(2023年2月正式更名为英雄体育VSPO,后称VSPO。),现为亚洲领先的电竞赛事运营商,与主流电竞运动赛事深度合作,影响全球20亿电竞玩家用户。主导和参与了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CFPL(穿越火线职业联赛)、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等头部电竞赛事。

就在自己的事业走上顶峰的时候,郑夺又多了一重身份:成为电竞行业首位受聘于顶级院校的客座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首个电竞相关专业自成立后就处于风口浪尖。一个不小心就会炮制出新热搜,比如首批毕业生无一人从事电竞行业。

有段时间,郑夺也有自我否定的时候。回北大母校的时候,他曾被学弟问过这样一个问题,“师兄,你为啥要干这行,你是想挣钱吗?”彼时的他一时语塞。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他在寻找从事这一行的意义。

“你觉得这一行的意义何在?”时隔多年后,被记者猝不及防再问及这一问题,郑夺翻开了他撰写的《电子竞技概论》教材的第24页,这一页刊登了一张图表,郑夺说,“答案就在里头。从人本生理体育到简单器械体育到复杂器械体育再到电子体育。不管是电子竞技还是机器人对战还是无人机对战等,都是电子体育的种类,竞技场景也从现实场景转变到了虚拟场景。”

郑夺曾说过一句名言,“电竞在年轻人的圈子里已经是一项新的体育运动。它是互联网与体育相结合的产物,是这个特殊时代的新爆点。”

电子竞技是否是体育的争论一直不绝于耳。在郑夺看来,直到目前,这个新兴事物仍没有被明确定义。“有的学生想报考电竞专业,和家长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妈妈简单地将这个专业等同于打游戏,但事实上孩子的水平远远达不到电竞选手的水平。”

电竞等于打游戏的刻板印象由来已久,郑夺认为,如果没有这个天赋,却耗费大量的精力在电竞上,很容易“走入歧途”,因为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冠军永远只有一个,并非所有人适合将电竞游戏作为职业。

郑夺的理想状态是,未来能实现绿色电竞。即健康电竞,人人都懂的电竞。这样的话,当大家对电竞的认知形成一致的话,就不会有争吵了。

 

 成为电竞行业新兴领域党建“领头雁” 

郑夺看来,商业化的成功,未必是“我很大,我很强”。一家企业是否有好的规划和蓝图,能否将企业文化做得精深,才是判断一家企业是否正向发展的标尺。

大宁路街道作为全市互联网电竞直播企业最为密集、生态最为完善、人才最为集中的热点区域,如何强化互联网新兴领域的党建工作,也是街道党工委急需破解的时代命题。

作为党支部书记,郑夺积极将党支部工作与企业日常经营相互融入、相互促进的做法,为互联网电竞行业的企业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样本,英雄体育党支部在电竞行业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其他的电竞类企业的党组织,也顺利的建起来。

随着“文创50条”“电竞20条”等相关政策出台并落实,上海加速建设“全球电竞之都”“游戏创新之城”。整个电竞行业,各个产业环节都需要高层次的复合型人才。英雄体育VSPO充分利用党支部的优势,结合企业特性与大宁路街道合作,为少数民族大学生提供企业参观、HR面对面、创业小课堂等服务项目。通过实践基地与合作点之间的“四维互动”,采用“集中实习”和“分组行动”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包括党性教育、志愿服务、社区实践、创新创业等内容的全新实践基地,为少数民族大学生提供更广阔的社会舞台。

作为一名具有近20年党龄的党支部书记,郑夺在公司制定发展战略之初,就用正确、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引领电竞发展,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电竞赛事中,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加深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郑夺举例说,2020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开场的现场活动导演是由一名拥有5年党龄的党员阿佼来担任的,以“川原秋色静,芦苇晚风鸣”为主题,让全世界都感到了中国诗词的蕴涵。同时也让年轻人在关注总决赛之余,能领略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当代年轻人的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

 勇立潮头,推动全新业态出国门 

为了打破对电竞行业从业者固有的认知,郑夺与党支部的党员们发起了行动,开展了各项媒体宣传类活动,如下沉到社区、学校等,开展各类新业态电竞行业的普及性讲座,并强调电竞也是一项体育运动,且不分年龄不分国界,引领新新一代在不断发展中传播正能量、帮助更多年轻人认识自我、正视自身、投身实践、健康娱乐。

2022年7月1日,郑夺出席北京电影学院2022数媒论坛季「电子竞技发展与未来」专题讲座,对于电子竞技新业态的发展及未来,围绕“电子竞技的定义与特点”“电子竞技产业链”展开分享,并客观分析行业的现状;除此之外,还多次参与各类其他讲座论坛活动,如北大优秀党员校友经验分享会、上海创新创业青年人论坛、高峰论坛等各类普及性讲座,聚焦媒体分享电竞新业态的经验。

英雄体育VSPO获选2021年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这意味着未来VSPO将更多地参与电竞出海。

据悉,英雄体育VSPO海外事业部成立于2018年,主营业务包含赛事组织、泛娱乐内容制作、电竞商业化与版权运营,电竞综合体等。“通过电竞这种更年轻、更有活力的世界性社交语言,连接全球的电竞爱好者,展现了中国电竞的实力和标准。”郑夺认为,文化包容也是文化自信,如今,电竞赛事成为了文化输出的重要载体,也是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中国是电竞人口第一大国,英雄体育VSPO在中国这个电竞人口庞大的市场完成了对自己产品和商业模式的检验和发展。作为覆盖电子竞技全产业链的电竞赛事运营商,我们不断将中国高水准的电竞标准与赛事内容输出海外,助力电竞行业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更好的发展,通过电竞展示不同国家的文化与精神,彰显中国电竞顶级制作的无限张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