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于是作客静安讲坛,“疾病与照护是值得重视的文学题材”
2023-03-2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由静安区图书馆与静安区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静安讲坛”昨天迎来作家于是。于是过去以译作为读者所熟知,但是这次她一口气就拿出了两部原创长篇小说《查无此人》和《有且仅有》,并且与读者分享了最近她对疾病和照护方面的思索。

《查无此人》与《有且仅有》是两本关于疾病与照护主题的书籍。前者讲述了一个关于女儿和阿尔兹海默症父亲的故事,后者是以好友林晓桦养育患有自闭症谱系障碍孩子的真实经历为基础创作的长篇小说。

两部作品都源于真实。《查无此人》中的那个女儿就是于是自己。于是说,父亲被诊断为阿尔兹海默症时,自己30多岁,还很年轻,突如其来的诊断令她深受震动。于是决定把这个故事写出来,便有了《查无此人》。而《有且仅有》的诞生缘于《查无此人》。

在讲座的最后,于是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凯博文的《照护》、张曼娟的《我辈中人》、上野千鹤子《一个人的老后》等书的读后感,“疾病与照护既是值得重视的文学题材,也是跨界到人类学、社会学、医学领域的好入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