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上海的理由|帆书文化博主俞露:她想为00后种下中华文化的种子
2023-03-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培琦/图、视频

“来直播间的观众,有沪漂北漂的可以扣个1。当年的李白、杜甫和你们一样,都是长安漂。初到长安的杜甫没房,破草屋还被风吹了。李清照嫁了两任丈夫,第二任丈夫还PUA她……你觉得特别牛的大文豪原来像你们一样,都曾经历过人生低谷……”站在直播间前,帆书(原樊登读书)的文化博主俞露侃侃而谈《长安客》这本书。看着身穿汉服,头戴发钗的她,仿佛梦回古代。

工作服是汉服,工作内容则和诗词相关,从小耳濡目染古诗词的95后文化博主俞露给自己的这份工作打满分。与此同时,在帮助其他博主做短视频策划的过程中,她更深信这份工作的价值:让00后也能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从小在诗书家庭长大

生活中处处是诗与词

俞露的爷爷是一名航天科研人员,属于老派理工男,却钟爱古典诗词,喜欢打印诗集,线装成册。熟读唐诗三百首的他酷爱吟诗写诗,把写诗当成生活的一部分。

小时候俞露过生日、考满分、钢琴考级通关,爷爷都会写诗庆祝。到了元宵节,家中则挂满了灯谜。

从小在这种家庭环境的熏陶下,俞露也爱上了读写诗词。基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大学她选择了中文系中的古代文学作为深造的方向。求学期间,她还加入了诗社,喜欢上了汉服。

凭借着深厚的历史文学功底,她曾获得东方卫视《诗书中华》诗词文化综艺全国亚军,上海诗词大会优胜奖等奖项。获奖后,小有名气的她被很多家长邀约当兼职家教。在当了一段时间的小老师后,她觉得这份工作不是自己的“真命天子”,“我不喜欢备课后反复讲同样的内容。实习的时候我做过短视频策划,两相对比下,我发现自己更喜欢可以发挥创意的工作。”

平时鬼点子较多,爱讲段子的她最终走进了帆书从事短视频策划工作。尽管入职时间并不长,但俞露很喜欢现在的工作,“工作内容既有趣又有意义,可以尽情发挥我的创意和专业技能,我希望通过轻松活泼的短视频,让更多人了解到传统文化的美好。”

翻开俞露的履历,她的经历非常丰富:做过“诗词中的二十四节气”社区公益课堂授课老师;当过3年《中文自修》跟着俞露姐姐学诗词专栏作者;上海博物馆“春风十里江南展”夏令营老师、讲解员;《唐诗三百首》《三字经》等多门传统文化课程的授课老师;肯德基汉服广告模特;古典诗词社团衡社社员等。

但真正让同事们认识这个古灵精怪的女孩还是她获得帆书工会讲书人大赛冠军时的表现。

“在安史之乱之前,西安是西周、秦、西汉、新莽、东汉、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的政治中心……”当台上的她用报菜名的语速一口气说完了13个朝代的名字,台下的观众立即兴奋起来。之所以要报全这些朝代的名字,其实颇有深意。“古称长安的西安是13朝古都,如果只是单调地说明这一点,难免让评委们打瞌睡。我索性将这些古都的名字统统报出来,增加大家的记忆点。此外,要在3分钟之内讲好一本书难度很高。在讲述安史之乱的故事时,我将李白、杜甫等古人比喻为长安漂,引起现在年轻人的共鸣。”

创意迸发

助力文化博主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这个人的数据最近怎么那么红”“她的打光和衣服不错”……屏幕前的俞露专注地翻看各种数据,和同事们讨论负责的几位文化博主的近况。这一年多来,她从0到1孵化了“福豆姐姐”等多个文化类网红博主,全网粉丝超200万+。日常她的工作内容主要是策划选题、写稿、拍摄、剪辑、运营等。

一本书要卖得火,背后有许多不为人知的付出,稿子要配上演绎、声音、道具等,还要突出这本书的卖点。

俞露目前负责的几位都是读书博主,传播的是传统文化方面的趣知识,讲述诗人背后的小故事。做短视频策划,除了工作时间以外的其余时间也在隐性工作。有时候,俞露刷着微博就萌发了一个选题的灵感,刷抖音时又下意识地犯了“职业病”,点赞收藏几十条甚至上百条短视频。当发现这些视频中的BGM、剪辑赋予自己灵感时,她也会随手写在备忘录里。

“刷视频看似是摸鱼,但其实是培养网感很重要的方式。”俞露认为。

有一次,她刷微博时看到一个热搜,有人问,“李白墓前什么最多?”大家的回答是“酒最多”。有网友特地在李白的墓前献上了贴有标签的两杯酒,一杯酒给李白,另一杯给他的好兄弟——杜甫。

“李白的死一直是个谜,更有传说李白是捞月而亡。”在俞露看来,大家为何要给李白献酒,是因为这位诗仙承载了中国人对浪漫的想象。

从开头脑风暴会,到提出点子,到推翻打磨策划等,直到创意被落实,待一切尘埃落定,整个过程让人颇有成就感。

快节奏是俞露对上海的印象,“在上海你经常健步如飞,虽然会感觉有点累,但每天都充满干劲。这是个值得大家努力奋斗,实现梦想的地方。”

当看到网上说现在的年轻人很焦虑、比较内卷时,她又想办法编写传统文化的段子来反焦虑。有一次,她让一名文化博主一人分饰几角,分别演没学历的李白、没房的杜甫、没和初恋在一起的白居易、被渣男骗的李清照,想要阐述的是“你现在经历的所有的挫折、失意,古代人也经历过”。

刘畊宏的本草纲目大火的时候,她改编了一首诗,自学了Rap,一字一句教给手下的博主。

俞露负责的五位文化博主的风格各有不同。其中,“福豆姐姐”的风格属于古灵精怪,擅长演绎。俞露专程给对方邮寄了二十多件汉服。还有一位“图书馆媛”,现实中真的是一名图书管理员,俞露对其推荐的历史人文相关书籍特别感兴趣。

从幕后到镜前

转型当起了文化博主

前不久,帆书直播间开设了“书中有风雅”栏目,需要主播讲解古诗词、讲述传统文化的内容。考虑到自己对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俞露便毛遂自荐。

真的从幕后走到了镜头前,她才发现做策划和当主播完全是两码事。刚当主播时,面对镜头她也会紧张。下播后她就拼命提升自己的镜头感,反复校看自己的表达是否流畅。

“可能大家觉得古人离我们很遥远,但其实有些普适的东西古今皆同,比如当年杜甫想考功名,就和我们高考一样。白居易想升工资的意愿也特别强,很得意地将涨薪的事写在诗里。”俞露认为,可能很多人误以为文化类直播会很乏味,但其实诗词也可以说得特别有意思,比如自己的偶像“意公子”讲的传统故事就让人意犹未尽。

当主播时,俞露爱通过一些段子,把人“黏”在直播间。日积月累,现在的她已经有了一些死忠粉。“让我感动的是,有人因为喜欢我的风格,会蹲我的直播。每次我现身的时候,会开心地CUE我‘终于等到你了’。”

俞露谦虚地表示,就文化博主而言,自己还是一个新手。未来,她希望尝试更多好玩的直播形式,比如在B站联合多人一起直播,抑或把电视里的游戏搬进直播间。“在直播间里也可以邀请观众答题,增加竞技性。甚至还可以将直播间的精彩片段剪辑成节目。我也设想邀请一些主播在直播间弹奏古风曲,让大家领略中华传统艺术的魅力。”

脱下汉服,换上常服,她瞬间变身时尚girl。俞露认为,上海是一座非常有文化底蕴的海派城市,为了丰富选题的内容,她曾参观过许多名人名居。“这也是一个灵感充盈的城市,有数不完的新潮时尚活动、新兴展览。可能逛个街,探访某个网红店就又多了一个选题。”这也是她喜欢上海的理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