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上海公立医疗机构门诊病人总体满意率超96%,但适老化服务仍需要提升
2023-03-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调查显示,2022年门诊病人的总体满意度评分平均为4.83分(满分5分),总体满意率为96.60%,略高于2021年(分别为4.76分和95.30%)。

3月21日,2022年度上海市公立医疗机构病人满意度调查正式发布。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调查有2825人次的门诊病人提出了门诊医疗服务最需要改善的方面,其中包含等候、排队时间以及门诊胃肠镜、超声、CT和磁共振检查的预约天数等。此外,调查也提示:上海市公立医疗机构适老化服务方面应进一步提升。

    公立医疗机构门诊病人预约率提升    

2022年门诊病人对“医院设备设施与信息化服务”“医生服务”“其他医务人员服务”和“医疗服务流程与效果”4个维度的满意率分别为96.75%、97.01%、96.77%和95.92%,均比2021年(分别为95.75%、95.87%、95.41%和94.29%)有所增加。

此外,调查还显示:上海市公立医疗机构门诊病人预约率从2021年的60.46%提高至2022年的67.87%,提升了7.4个百分点。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该项调查专家组组长薛迪表示,预约率的增加以及在线挂号与付费、互联互通互认等便捷就医措施的普及,有效减少了病人的等待时间。同时,互联网医院的服务拓展了医疗机构的服务形式,为疫情期间减少医疗机构的挤兑、减少院内交叉感染、使病人得到及时治疗,提供了重要的就医渠道。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打造5G+数字孪生智慧医疗生态圈项目,把“患者体验评价量表”嵌入到医院信息系统中,通过数据的收集分析,及时了解患者的体验需求;上海市静安区中心医院设立门诊母婴室为女性育龄患者提供奶粉、尿不湿等妇幼物品并提供哺乳的温馨场所;黄浦区打浦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音乐岛文化品牌,为患者提供了舒适的音乐疗愈之路等,都开展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适老化服务仍需要提升    

在这项调查中,仍有1.63%的门诊病人对诊疗中的等候时间较不满意或不满意。

在针对门诊最需要改善方面提出建议的病人中,30%的门诊病人认为门诊医疗服务最需要改善的是等候、排队时间。此外,2022年有10.67%的门诊胃肠镜、超声、CT和磁共振检查的预约天数等于或超过7天,有3.50%的预约天数等于或超过14天。

薛迪表示,鉴于调查结果,上海市公立医疗机构仍需要减少门诊及相关检查的等候时间,尽可能帮助老年病人熟悉门诊预约方法,提高门诊医疗资源配置(包括医生诊室、检查诊室和医务人员的配置),减少不必要的门诊检查,提高医疗资源有效利用的效率,以改善门诊病人的就医体验。

根据本次调查,上海市公立医疗机构在适老化服务方面应进一步提升。例如保留一定量的人工挂号、收费窗口,方便老年病人的挂号与付费服务,招募更多志愿者为老年病人提供便利服务,如引导、指路、自助挂号等,又如门诊叫号系统屏幕上的字可以大一点、滚动慢一点,方便老年人看清叫号的信息,同时,互联网医院的平台设计要更便捷、有更多提示,方便老年人操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