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青春独特的回忆是什么?这所高中为学生开展生涯导航
2023-03-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过去三年你印象最深的事是什么?你觉得哪些专业或行业比较有意思?自己有哪些兴趣爱好可以分享?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本学期的第一次生涯导航活动上,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们与导航师开展了一次“亲切交谈”。围绕不同的主题,导航师和学生们敞开心扉,共同探讨自己内心深处的想法,明确目标、分享烦恼,在温暖温馨的沟通中调整好状态、调节好心态。

假如你中了一个亿,你会怎么做?在高一年级的生涯导航活动上,导航师们和受导同学围绕五大问题展开了交流,这些问题分别关注同学们的名字由来、兴趣爱好、最开心的事、最自豪的事件等等。比如,在“假如你中了一个亿”的问题中,同学们的回答就五花八门,而导航师则对同学们回答中流露出来的价值取向进行引导。

此次高一年级的生涯导航活动以“从‘心’出发探究自我”为主题,主要是让同学们“破冰”。在师生其乐融融的畅谈聊天中,导航师们纷纷敞开心扉,有的感动于自己疫情期间收到学生热心送来药品,有的分享了自己上学时期的有趣故事、讲述自己的兴趣爱好。老师们将自己的人生经验分享给同学们,用亲身经历教导大家要形成自己正确的价值观,不要被外界的信息所干扰。而同学们不仅了解到更多关于同学和老师的信息,也对自己未来的目标有了较为明确的努力方向。

高二年级的生涯导航活动则以“调整·调节——从青春独特回忆说起”为主题,每个班级的同学们与各自的导航师进行深入交流。上学期,由于疫情影响,生涯导航活动几乎无法在线下开展,因此,本学期的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每位受导同学都围绕寒假中参与的征文“青春独特回忆”回顾并分享了抗疫三年中的成长与收获,并分别交流了自己认为最有意思的专业或行业,从教育到设计、从生物研究到马克思主义思想,亦或是自媒体、酒店试睡员等。

“我们与老师畅谈了一番,分享自己所看到的、所经历的事和人,大大拉近了我们与老师之间的距离。”高二(2)班聂颖暄同学说,在未来选取专业方面,导航师也给了同学们很多建议,让自己更加明确自己未来想走的路,“最后互相分享学习经验的环节,大家也是收获满满。”

“导航课上,陆剑虹老师就人生哲理和我们进行了交流。她说,“做事犹如航行,‘舟行千里定于锚’,以正确的真理、道德、原则、法律为锚点,做事才能找回初心、问心无愧,才有持续坚持的原动力。"高二(6)班的席祯同学和陈鸿飞同学说,在40分钟时间里,同学们畅所欲言,并与朝夕相处的老师们在日常学习内容以外有了更深层次的相互了解,“大家对人生中大大小小的目标进行了讨论,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建议,很有收获。 ”

导航师周俊英老师说,生涯导航活动打破了传统意义上老师严肃严谨的形象,诠释了“亦师亦友”的新型师生关系,通过这种形式,老师与学生可以平等自由地交流。陈诗瑜老师也表示,导航时自己感觉师生双方都在慢慢打开心扉,展现出开朗放松的一面,“希望同学们在快乐的时候不忘与导航师分享,烦恼的时候也敢于向导航师求助。”

上外附属大境中学副校长沈彤军介绍说,自全员导师制实施以来,学校每个学期都会按照不同年级开展不同主题的生涯导航活动,“主要是帮助学生调整状态、调节心态,让他们以更愉悦的心情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