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第四星”青年作家扶持计划启动
2023-03-2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对于一个网络作家来说,要想成为真正的大咖,除了自身的才华之外,同样需要全社会的助力和扶持。阅文集团旗下起点读书最近启动“北斗第四星”青年作家扶持计划。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这个计划旨在通过千万级流量曝光,扶持和激励更多年轻潜力作家尝试网络小说的创作。

19年前,随着“光之子”三个字的输入,“唐家三少”的网文创作之旅正式启动;12年前,抱着“想表达”的态度,“爱潜水的乌贼”开启更新《灭运图录》;“远瞳”“耳根”“骷髅精灵”等白金作家也因为“看书不过瘾”等原因,纷纷走上了网文创作之路。

也就在“北斗第四星”青年作家扶持计划及新设“星辰榜”启动之际,十位知名网络作家通过视频形式,分享了自己青年时期的创作经历,鼓励当下年轻人“当春乃发生”,走上创作之路。在“唐家三少”等前辈大咖看来,对于一个青年网络作家来说,全社会的鼓励和支持太重要了,这使得创作者在一个人孤寂的时候能够坚持下来,在浩瀚无边的文学大海之中默默耕耘,迎接曙光。

“北斗第四星”就是这么一个给青年网络作家提供支持的计划。主办方告诉记者,“北斗第四星”即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文曲星”,取培育文才出众的作家新星之意。该计划面向30周岁以内的作家,扶持和激励更多年轻潜力作家尝试网文写作,优胜者将获得千万级流量曝光。主办方希望“北斗第四星”能够成为继“白金大神”“十二天王”之后,又一具备高行业影响力的网络文学作家扶持计划。此前揭晓的2022年度网络文学榜样作家“十二天王”榜单中,90后作家也占了八成以上。所以,这也才有了本次主要鼓励30周岁以内作家的扶持计划。

据透露,“北斗第四星”的评选座标为起点读书的“星辰榜”。一直到今年11月30日,都是“星辰榜”的数据征集阶段。作家们的作品在起点读书所获月票将成为评选依据。初赛阶段,优秀作家们将获得额外流量曝光。

值得注意的是,“北斗第四星”计划的实施,标志着阅文此前公布的亿元“青年作家扶持计划”全面落地,实现了作家生态的良性、健康发展及有梯度的作家队伍建设。根据阅文集团最新财报,2022年全年,阅文新增作家54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