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青成长营”修炼技能,40名青年奔赴人民城市建设“前哨”
2023-03-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在街道城运中心体验应用场景,与社区“领头雁”面对面接触,学习社区治理实务,当好居民身边的贴心人……3月23日,为期近1周的2023年“天青成长营”暨青年干部培训班圆满结课,40名来自天山路街道的青年干部通过政务培训、专题讲座、参观学习、交流拓展等提升实干技能,朝着“时尚商圈 活力天山”的目标,奔赴人民城市建设的“前哨”。

  ※  与“宝藏书记”面对面,00后有新感悟  ※  

“社区阵地虽小,但能施展的舞台却很大。”3月23日,在天山驿空间里,“天青成长营”举行社区治理实务和优秀案例分享会。面对40名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街道公务员、参公、事业编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市人大代表、仙霞街道虹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红萍讲起了社区治理。吴红萍所在的虹旭小区曾经是居民眼里的 “老破小”,在社区九年,吴红萍做实“1+4+X”多元化管理机制,促进多元化治理主体形成合力,推动了小区架空线入地、生境花园等多个全市第一,带领社区“逆袭”,虹旭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精品小区,他们还原创了“虹旭家园”智慧服务平台,方便居民线上问诊就医、买菜购物、娱乐学习等。“社区工作无小事,我们要小事小议,大事大议,百姓的事情百姓议,我们更要有知难而进、不服输的韧劲。”吴红萍说。

“做社区治理的贴心人”专题讲座中,周家桥街道天山河畔花园的居民区书记宋键讲起了去年疫情期间,他带领着6名居委会干部,在志愿者和居民的配合支持下,将一个5000多人的社区防控管理得井井有条。

社区“领头雁”在社区的先进做法、成熟经验让街道青年开拓了眼界,在未来工作中有了新思路、新想法。成长营学员张怡菁去年10月才进入社区,这名00后担任了纺大居民区的党建员。分享会上,她记录下老书记对社区治理的经验和方法,更会思考如何将好方法落实到自己社区,“每个社区特点不同,居民需求各异,前辈的经验要学习,但也不能照抄。”张怡菁性格开朗,喜欢聊天,扎根社区不到半年,她就感受到,居民需求是靠闲聊聊出来的,“在社区,走访的脚步不能停。”

  ※  为培训新增参观学习、走进社区环节  ※  

天山路街道介绍,“天青成长营”第一讲就是政务培训,长宁区区情介绍,街道情况、街道工作制度、工作纪律等介绍,帮助青年扎牢思想和理论基础。

在参观学习环节,成长营学员走进了纺大居民区“社情民意气象站”,参观“纺大十民景观 ”,深刻领会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工作理念,以及如何在日常工作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从社区治理、社区关怀和公共服务的细微环节中,完善社区的服务功能,提升城区宜居品质,回应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诉求。在街道城运中心亲身体验了“管用、实用、好用”的应用场景,围绕城运平台的运行架构、街镇的力量调配、数字赋能城运管理工作情况等方面,探讨如何将本职工作融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攻坚各类治理难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于社区工作者而言,做好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让群众生活更满意、更舒心是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街道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成长营,培养青年人才常学习、常思考、常积累,日新日进,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有担当作为,更要知敬畏、讲规矩、强作风,不忘初心。用成绩回应天山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多向往,为自己的青春年华、为自己的职场生涯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