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高峰音乐会,都市青年生活方式推动的演艺观念变革
2023-03-2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17:00,从静安寺附近东海广场的公司准时下班;17:40,在旁边小餐厅吃完减脂餐后,慢悠悠沿着小马路散步2公里,到达上海交响音乐厅时;18:30,巴洛克主题的晚高峰音乐会还没开场,李思芃笑着告诉记者,“没有堵车,没有焦虑,真想一直过这样的生活”。

近日,上海交响乐团今年首场晚高峰音乐会上演,并将以一月一场的频率在工作日晚登台,这个被当代著名剧作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罗怀臻评价为“推动演艺观念变化”的新演出形式,到底靠什么吸引了一大批像李思芃这样的都市青年上班族?

  ◆  有三大独特标签的新颖音乐会  ◆  

晚高峰系列音乐会,是上海交响乐团2019年推出的品牌。中间虽受三年疫情影响,它却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原因完全就跟它的策划初衷相吻合——音乐会是工作日18:30开始,时长仅1小时,对上班族来说,它既避开了工作日“令人心塞”的晚高峰大堵车,又不耽误接下来的朋友聚会、活动安排。

“这个点,一般的演出才刚刚开始,我们却已经听完一个小时的音乐会,和同来的朋友去对面黑石,喝上一杯再回家也不会太晚。”李思芃说。

用晚高峰的堵车时间换一场音乐会,让观众轻松get古典音乐的奥秘和乐趣,国内还是首次推出这种音乐。上海交响乐团品牌总监、晚高峰音乐会创意人陆菁告诉记者:“我们的晚高峰音乐会不仅仅代表音乐会发生的时间,也暗示了它是适合忙碌上班族聆听的音乐会,不会占用你太多时间,不需要你做很多功课,这是我们吸引新观众走进音乐厅的尝试。”

不用做太多功课,意味着一般不会演大部头的鸿篇巨制。晚高峰音乐会每次都有不同主题,和其它音乐会不同,除了乐谱,还有台本,甚至会融入情景表演,设计一些有意思的剧情和桥段。比如纪念贝多芬生日的那一场,现场就变成了海顿、莫扎特、舒伯特齐聚一堂的生日派对。而2023年的这第一场,也是一年来上座率恢复到100%的第一场,上交颇为看重,早早确定了巴洛克主题。策划主持兼钢琴的薛源选择了几首巴洛克时期作曲家的作品,每一首5~10分钟,听起来不累;讲解也颇有意思,薛源把两位巴洛克时期的作曲家巴赫和亨德尔的关系解读为“既生瑜何生亮”时,观众席就传来了会心的笑声。

再次看到满场的观众,晚高峰音乐会的几位演奏家们显得特别兴奋。吸引观众进剧场,以前说得最多的是降低票价,但晚高峰本身定价仅为100元,跟看一场电影、喝两杯咖啡、吃个水准高一点的一人简餐差不多,观众走进剧场毫无心理障碍。

避高峰、好策划、低票价,成了晚高峰的三大独特标签,让它在演出市场独树一帜。“其实除了高票价是障碍,现代人还有时间上的障碍、心理上的障碍,晚高峰音乐会突破了这些障碍,才让更多人愿意走了进来。”陆菁说。

  ◆  或成未来演出的新常态  ◆  

像李思芃一样,很多都市青年上班族将看这样的音乐会,融入了自己的生活方式,成为了下意识的选择。在上交附近嘉华中心上班的邵女士,从2019年开始就成为晚高峰音乐会的忠实观众,这场巴洛克音乐会,是她看的第18场,“我已经带了很多同事来看‘晚高峰’了,一个小时不多不少,非常舒服。”她告诉记者。

现代人很忙,留出大块的时间进入没有手机信号的音乐厅是需要一点决心的。上交音乐季的音乐会主要目标观众是乐迷,音乐会标题一般包含曲目或艺术家,但对于大部分新观众来说,就算想体验一场音乐会,选择就成了难题,晚高峰音乐会的标题也是迎合了这部分人群的需求。

陆菁说:“其实,正是我们当下都市里青年人生活方式的改变,推动了我们的探索。”她介绍,晚高峰音乐会是上海交响乐团在研究了观众心理和消费习惯后推出的一个不同于传统音乐会的市场化产品,希望吸引新观众,也是对观演形式乃至演出方式的有益探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还了解到,近几年来,脱口秀、沉浸式戏剧火爆,舞台艺术的观和演的形式都有了很大变化,但高雅音乐破圈仍然有很多障碍。上海交响乐团已经开始了很多新尝试,除了晚高峰音乐会,陆菁和她的团队还曾和teamLab无界美术馆合作,把马林巴搬进了“摩尔空间”,把弦乐四重奏搬进了“花瀑布”。

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罗怀臻也研究过晚高峰音乐会的形式。“这个实践很有意思,它其实触及到了一个演艺观念的变化。”他说,自己最近在看小剧场戏曲节,看了一个52分钟的滇剧和一个60分钟的汉剧,“以前甚至现在,都觉得一小时左右的戏剧是实验性质的,但我觉得以后一个小时左右的演出,可能会是一个常态——演出时长也是随着时代发展而变化的。”

他介绍,元杂剧的时候,演出地点在勾栏瓦肆,一般就半天;后来到了传奇昆曲阶段,演出地点在私人厅堂,就有连台本戏,演三四天,甚至更长;再后来到剧场就变成一个晚上了。“现在观众和以前又不一样,一些剧团怕中场休息的时候观众走人,都不敢设置中场了,三小时一气呵成,这其实也有问题。”他说,“也许以后一个小时的演出时长就会成为常态,这是现代人的生活节奏生活方式使然。晚高峰音乐会,时间短,感受新,曲目精,这九个字是核心。短未必不会成为经典,说不定以后我们就会有一小时经典,形式的改变会推动内容以及我们审美的变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