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老校长的精神感染,复旦师生在电影《望道》中和先贤完成精神对话
2023-03-2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刘昕璐

上影集团出品的电影《望道》,3月24日正式全国公映。上映前一天,导演侯咏以及主演刘烨、文咏珊、王锵等该片主创集体亮相复旦大学相辉堂,致敬和缅怀陈望道老校长。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还特意准备了一幅书写着“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书法作品赠给剧组,跟片中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时那个“错把墨汁当红糖”的著名故事相呼应,完成了一次精神上的时空对话。

   刘烨:被老校长的呕心沥血所震撼   

电影《望道》从1920年陈独秀他们为什么选择望道先生首译《共产党宣言》开始,讲述了一百多年前以望道先生为代表的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救国救民的故事。

那时的社会各种思潮泛滥,除了马克思主义,还有无政府主义、工团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什么主义都有,不知哪个主义能够救中国。因为翻译《共产党宣言》,望道先生最终确定了马克思主义为自己的信仰,为了践行信仰,他到上海出版《共产党宣言》,与陈独秀一起发起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党成立后他长期从事党的文化教育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人。到上海出版《共产党宣言》,从事建党建团,在大学从事教育工作,为党培养人才,这些,在电影里都有充分的反映。

“望道”不仅是一个人的名字,更象征那个年代坚守信仰和真理的一群人。陈独秀、蔡慕晖、施存统、李汉俊、宣中华、俞秀松……他们是陈望道的亲友,也是那个年代的“播火者”和“望道者”。这一大批爱国知识分子和热血青年充满着理想和激情,不惧艰难、顽强求索,拿自己全部的人生去践行自己的信仰,即使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电影《望道》以生动的笔墨描绘和致敬了这些先驱,导演侯咏称,自己在阅读资料的过程中,便深深被这些人物的魅力打动:“他们的生平故事太丰富、太有意思了。当你深入进去以后,会发觉每个人的生活都是那么丰富多彩,都是那么吸引人,会特别有兴致去挖掘更多。”

在来复旦大学和师生们互动的当天,正是主演刘烨的生日,但他从头到尾都将焦点放在陈望道先生的扮演上。他回忆说,当时自己为了更多地了解陈望道先生,他先去了复旦大学校史馆,看了很多的资料,“当时有一张照片让我很震撼,就是在重庆恢复复旦新闻馆的时候,陈望道先生和几位师生在一起,穿着深色的长衫,然后整个阳光是一个顶光,他当时瘦得眼窝深陷,两腮都凹陷了下去,那时他真的是心力交瘁。那张照片给我印象很深很震撼,所以当时拍这部电影时,我给自己立下一个小的规定,就是最多隔天我一定要跑一个5公里甚至7公里,让自己从外形上接近他。”

接拍《望道》之前,1米87的刘烨原本168斤左右,一段时间的跑步坚持下来,他体重迅速下降,进组时163斤,拍到讲述陈望道先生为了教育呕心沥血恢复复旦新闻观时,只剩下146斤了,很是消瘦,“而且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后来就很难胖回来了,现在一直保持在150斤左右。”刘烨说。

   真实鲜活的历史激励当下复旦人   

2020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三年前立项的电影《望道》,正是用生动的故事,阐述了总书记这封回信中“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的理念。

电影《望道》自筹备伊始,主创团队搜集海量的相关资料,并走访《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义乌的陈望道故居,更与陈望道之子陈振新教授、陈望道学生陈光磊教授等多次面对面交流,深入挖掘真实人物的性格和生活细节,用珍贵的一手资料丰富电影中的人物形象。

在充分研究史料的基础上,剧组在场景及服化道方面严格考据,1:1还原了浙江第一师范教学楼和陈望道的家,通过精心的布置让观众看到当年的复旦大学教室和新闻馆。在拍摄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这场关键戏份时,为了还原陈望道真实的笔记,剧组手写了上万字的文件和草稿。片中仅出现短短几秒钟的《共产党宣言》日译本,也是剧组几经周折遍寻数地才找到并复刻还原的。剧组还特意找来当年同样型号的印刷机器,跟印刷师傅学习如何排版印刷,最终在影片中完整地展现出当年印刷《共产党宣言》时的一整套流程。

“作为电影主人公望道先生的家属,我要衷心感谢电影《望道》的编剧贺子壮、导演候咏和主演刘烨、胡军、文永珊等演职人员的辛苦付出,一部好的电影,除了好的剧本,还必须有好的演员和好的导演以及他们的精彩演出。”陈振新教授说,自己已多次观看这部电影,很赞成电影用的宣发语“唯有信仰和热爱不可辜负”,“短短的一句话就点明了电影的主题。“望道先生一生命运坎坷,在众多得失中唯信仰和热爱不可辜负,相信电影《望道》对当今青少年定会有所激励。”

片中的“名场面”,是陈望道翻译时太投入,用墨汁蘸粽子吃,还说很甜,是真理的味道。刘烨也曾透露,为了拍得更真实一点,他让道具师把色素换成了真墨汁,“前后吃了23个蘸着墨汁的粽子,感觉肚子里真有墨水了”。而这些真实、鲜活、具有思想穿透力和情绪感染力的情节,也打动了无数复旦师生。

“真理的味道是甘甜的,但寻求真理和运用真理的过程却是艰辛的,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共产主义运动虽然获得蓬勃发展,但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不仅争取解放革命斗争千辛万苦,而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强国也是充满复杂的挑战和困难的。”陈望道先生儿媳、陈振新教授妻子朱良玉老师说,作为先贤的后代,他们一直决心要赓续红色基因,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