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创,不只是一场“秀”
2023-03-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双创,从娃娃抓起。这个周末,张江科学城和临港新片区两大青少年科创盛事同时火热上演,点燃浦东新区青少年科技节和临港科创周的青春之火。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深入采访后发现,现在的青少年科创,已不只是一场“秀”。

  ◆ 张江科学城探索青少年多维教育模式 ◆  

扬科技之光,展少年风采。由浦东新区教育局、张江镇联合主办的2022年浦东新区“双创少年说”颁奖典礼暨主题演讲风采展示活动上,来自浦东新区东港小学三年级的洪梓晨同学以《做追光少年,铸梦星空》获得一等奖。           

“这不仅是一场演讲类主题活动,更像是一场百家争鸣的科技讲坛。”评审专家组对孩子们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       

“我还去了原能新生细胞生命科普馆做了线下研学活动,增长了见识,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洪梓晨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他在张江国际青少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学到了很多。      

张江国际青少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依托张江科学城的各方优势力量,探索青少年多维教育模式,普及多元科学知识,以家门口微科普阵地为网络,通过联合科学城乃至全市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场馆、高校等各方力量,共同建立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科普教育生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看到,这个955平方米的基地里,既有机械臂,又有机器人;既有“宇宙元素”,又有“头脑风暴”,是一个可以让小朋友创新思维驰骋的空间。     

基地目前有“创新展示、创新学习、创新实践”三个功能区域,融合了世界前沿的科技方向,包括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地球空间科学等学习主题,已为浦东100多所中小学校输出了基于行业科技课题探究的科创教育服务。 

  ◆ 临港新片区线上线下提供科创“养料” ◆  

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天真此番再次走上了第四届”临港青少年科技创新论坛”的讲台。分享的主题是《在孩子们心中播下创新的种子》。“现在青少年科创,覆盖面比前几年大很多。家长和学校越来越重视,科创精神已经渗透到了方方面面,包括小发明、科创比赛、社团活动。”担任多个青少年科创项目评委的王天真认为,从青少年科创作品的水平来看,现在比以前强很多,因为科创平台多了,孩子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想法也越来越丰富了。       

光有“秀”是不够的,提供给孩子们的,还有更加充足的线上线下“养料”:10家“临港大学堂”科创教育基地被授牌,“云上汇”临港新片区教育发展联盟线上资源共享平台正式发布。     

“云上汇”是临港新片区教育发展联盟推出的一款为中小学生提供游学资源的线上小程序,提供统一的教育资源共享发布服务和资源预约服务,通过小程序可以快速查询并预约新片区科普类、教育类等十类70余项区域共享教育资源。  “在上海,只要孩子们想参与科创,就会有很多途径和方法。”王天真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