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推广婚恋课程,提供订制服务,鹊桥联谊汇邀专家为青年脱单支招
2023-03-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

单身男女相亲容易受外貌协会影响;参加交友活动时很热闹,结束了,男生女生向左走向右走,没了下文……

2023年或是婚恋“大年”。以“加快婚恋关怀进程”为主题的上海鹊桥联谊汇2023年第一次工作会议日前在中远海运集团召开,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街镇的专家们为青年脱单支招。在交流过程中,有专家指出,单身青年要摆脱外貌协会的桎梏,寻找三观契合的另一半,有关平台借鉴高校开设婚恋课的做法,教年轻人如何谈恋爱、择偶。

摆正婚恋观:一见钟情易,三观契合难,不要太理想国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海鹊桥联谊汇邀请了黄浦区科技协会党组、虹口区总工会和虹口区消防救援支队等男生资源丰富的单位,为交友联谊输送“新鲜血液”。

黄浦区科协党组书记许金武介绍说,他们那里有不少理工男资源,单身男青年一方面希望扩大交友面,另一方面又担心隐私泄露,还有些人缺乏正确的婚恋观指引。“一见钟情易,因为年轻人容易外貌协会,被五官所吸引;一线姻缘难,因为彼此的三观契合比较困难。从过往的经验来看,三观接近、门当户对的男女配对成功率更高。希望鹊桥汇将关口前移,在举办联谊活动的前期,红娘老师能与男女嘉宾充分沟通,提高牵手成功率。建议单身青年不要太理想国,择偶时更加接地气。”

杨浦区社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确实有一些青年不想恋,不肯婚,但与此同时又可以看到人民公园相亲角非常火爆。“建议工青妇群团等要重视起来,鹊桥联谊汇不仅可以组织相亲交友活动,也可以对单身青年的婚恋观起很好的教育、示范作用。建议对青年婚恋做相应的心理学、社会学研究,整合各界资源,提高青年的脱单成功率。

在头脑风暴的过程中,也有几家单位的负责人提出要打造婚恋交友品牌。比如五里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总工会主席施灿彬建议打造“相约里滩”的交友活动品牌。东方广播中心工会负责人则表示,主持人、记者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希望鹊桥汇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让更多媒体人在奋斗打拼的同时,也完成终身大事。

全市交友开始升温,跨区域实现资源共享

据鹊桥联谊汇秘书处负责人、市婚介管理协会副会长、梅园婚恋负责人楼琼莉表示,目前,鹊桥联谊汇的成员单位共有23家,其中,包括刚刚参加的东方广播中心工会。去年,联谊汇举办了三场“云相亲”,在活动中大家发现,如今更多青年朋友形成了重视“恋、婚、育”一体规划的观念,产生了抓紧时间寻缘择偶、组建家庭的紧迫感,各成员单位举办交友相亲活动的意愿也更加强烈。

“今年年初,全市的交友热度就开始升温了。”楼琼莉介绍,今年二三月份,鹊桥联谊汇成员单位开展了诸如“舞动陆家嘴假面舞会”,“南东浪漫绘聚情人节绘画”沙龙,“走进东艺、演绎青春”等交友联谊活动,还在殷行、控江社区学雷锋活动中提供婚恋咨询服务。

“预计今年全年我们的活动承载量可以达到百场左右。如果以每场平均80位嘉宾计算,全年参加活动的单身青年人数可达到8000人。”

楼琼莉还指出,要持续提高交友联谊的质量,即让每一次活动,都能体现并符合跨区域和资源共享的要求。“我们还将持续扩大成员单位队伍。今年初,经联系洽谈,东方广播集团已成为鹊桥联谊汇的一个成员单位。队伍大了,婚恋关怀事业就能越搞越红火,社区、企事业单位的单身员工的福祉也可同比例增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