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戏曲艺术传承,“昆曲王子”张军《春江花月夜》迎来封箱演出
2023-03-2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新近启幕的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第十三届东方名家名剧月,将迎来“昆曲王子”张军《春江花月夜》的封箱演出。封箱演出,对观众来说是不舍,对张军看来却是希望。本着对戏曲传承的责任,使得他做出《春江花月夜》上海站封箱演出的决定。

当代昆曲《春江花月夜》是一部关于爱和时间的作品。故事横跨50年。剧中张若虚于扬州观灯之时,偶遇少女辛夷,欲一诉倾慕,不料被鬼卒错拘而亡。他辗转力争,受鬼仙曹娥帮助,重回阳世,魂归明月桥,可佳人已白头,自己却仍是那个27岁的探花郎。

“昆曲王子”张军与东方名家名剧月有十多年之缘。2008年初登首届名家名剧月舞台时,34岁的张军是“游园惊梦”的柳梦梅,演绎最传统的俞言版《牡丹亭》。10余年过去,相同的舞台上,他将与关栋天、李鸿良等京昆实力派艺术家再演《春江花月夜》。当年的“昆曲王子”如今已近知天命之年,这两场《春江花月夜》将是张军版“张若虚”的封箱演出。

张军告诉记者,“张若虚50年的执念,也是我对这出戏8年的执念。大家会在这部戏里获得古今中外情感和时间的穿越,找到自己与宇宙世界间的触动。”不论是几百年前的大诗人,还是几百年后的台上人,他们都通过创作寻找着同时代乃至跨时代的知音。《春江花月夜》坚持使用了古汉语、曲牌体,也坚持了表达超越情感超越生命的哲思,守住了昆曲的本质。

两年前张军开始担任上海戏校的校长。回想起自己在此地科班的8年,回到母校后,在学生们的身上看到当年的自己,他越发感受到戏曲教育的责任和价值所在。“一方面我想把最好的状态展现给观众,一方面又觉得没有太多时间精心准备。是时候调整自己了。”所以,固然有所不舍,但对《春江花月夜》进行封箱演出的决心,张军是坚定的。

张军期待着新生力量的出现,希望未来的新一代小生凭借《春江花月夜》站到更高的舞台。“我给自己立下了两个倒计时,一个是明年戏校70周年大庆的日子,将邀请从1954年昆大班起始的历届校友重回母校、寻找初心,做一个戏曲嘉年华。另一个倒计时是两年半后昆山当代昆剧院委托培养的演员毕业的日子,我作为小生的指导老师同时也是校长,让孩子们的毕业公演产生轰动效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