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幻网络文学白皮书》发布,科幻作者和读者都越来越年轻
2023-03-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中国科幻文学最高奖第33届中国科幻银河奖昨天揭晓。《科幻世界》杂志联合合四川大学中国科幻研究院共同发布了《中国科幻网络文学白皮书(2022)》也同时发布。《白皮书》显示,科幻题材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中国青年人接触科幻文化的主要渠道。

银河奖针对所有体裁科幻小说,但显然网络科幻文学正在成为主流。在今年的银河奖评选中,共有13部网络作品入围并最终收获四项大奖,网络小说的入围数量和获奖数量都创历史新高。其中,网络作家“远瞳”创作的《深海余烬》获得最佳科幻网络小说,95后大神作家“天瑞说符”作品《泰坦无人声》获得最佳原创图书,“卖报小郎君”的《灵境行者》与“会说话的肘子”《夜的命名术》斩获最具改编潜力奖。

如果说前几年还是刘慈欣《三体》等传统文学领域的科幻小说唱主角,那现在蓬勃兴起的是网文界的科幻小说。《白皮书》指出,科幻网络文学相对稳固的商业模式与健康有序的社区文化日渐成型,科幻成为最重要的网文品类之一。以网络文学标杆平台起点中文网为例,在2022年,起点中文网发布了42080部科幻网络文学作品,原创科幻网络文学作品签约量增长30%,是热门品类增长的第一名,规模仅次于作为传统网文品类的玄幻与都市类别。

“年轻化”是目前科幻网络作家和读者的标签。《白皮书》显示,2022年共计有超4.2万的起点作家创作了科幻网络文学,其中,首次创作便选择科幻题材的作家72%为00后,约超7成的科幻品类签约作家为本科在读及以上学历。科幻网文正在成为最受读者欢迎的一种网文品类。2022年近70%的科幻品类阅读用户年龄在30岁以下,40%左右为本科及以上学历。

蓬勃兴起的态势也让科幻文学成为IP改编的热点。《白皮书》显示,截至2022年底,入围本届“银河奖”的科幻网络文学作品中,IP改编率近5成。许多热门科幻网文被改编为有声剧、动漫、影视剧。如以《星域四万年》《黎明之剑》为代表的改编动画和以《夜的命名术》《第一序列》《泰坦无人声》《繁星降临》为代表的改编漫画都已前后上线并收获大众市场的好评。在喜马拉雅平台《夜的命名术》有声剧播放量超11亿,《灵境行者》有声剧播放量超4亿。

在输出海外方面,《白皮书》指出,一批经典的国产科幻网络文学亮相国际平台、传播中国故事,成为中国文化出海浪潮中的“弄潮儿”。2022年,以《地球纪元》《第一序列》为代表的一批中国科幻网络文学作品首次被收录至大英图书馆的中文馆藏书目,《超级神基因》《超神机械师》等科幻网络文学也先后入选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2021、2020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海外传播榜”,凭借上乘的创作质量与鲜明的审美个性在北美、东南亚等地区“圈粉”无数。

银河奖由科幻世界杂志社创办于1985年,素有“中国科幻最高奖”之誉。今年最佳长篇小说奖空缺,最佳中篇小说奖由鲁般的《新贵》与东方晓灿的《末日独白》夺得,最佳短篇小说奖颁发给王诺诺的《图灵大排档》、夏笳的《灵隐寺僧》、贾煜的《龙门阵》、阿缺的《2039:脑机时代》和谢云宁的《一生都在吹泡泡的人》,任青被评选为年度最佳新人,远瞳的《深海余烬》获得最佳科幻网络小说,天瑞说符作品《泰坦无人声》获得最佳原创图书,卖报小郎君的《灵境行者》与会说话的肘子《夜的命名术》获最具改编潜力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