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一季消费全年,追花青年拉动“花经济”
2023-03-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申城樱花节、桃花节纷至沓来,吸引众多年轻人“追花”的同时,也拉动了“花经济”。

数据显示,上海樱花节开幕后的首个双休日,连续2天入园总人数便已达到20万人。去年由于疫情原因,樱花节未举办,而今年的游客量达到了前年同期的将近8倍。

这股赏樱热潮很快从枝头火到消费。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2023年樱花相关产品成交规模已接近80亿,近期樱花系列产品成交量同比2021年上涨超320%,频频登上热搜。

赏樱结束后,人们迅速开始搜罗樱花“周边”。在追樱消费者中,80后和90后平分秋色,约三成樱花系列产品被90后、00后买走,约四成被80后买走,女性占比达75%。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依次为最爱搜索樱花的Top 5城市。

樱花味冰淇淋、樱花味气泡水、樱花香水、樱花服饰、樱花玩偶、樱花项链、樱花遮阳伞……就连全球植物基品牌OATLY也因此在樱花节“纤”粉亮相,联手合作伙伴们推出了浪漫地图追粉计划。消费者可以从淘宝、京东、盒马、全家等找到樱花季专属饮品,也可以通过全国的线下店铺如double win、椿风茶饮、由心咖啡品尝到樱花季特调和创新饮品。

在顾村公园赏樱空间里,有轻骑团队路过,在粉色的花海里与“小怪兽”合影留念;瑜伽老师带着健身爱好者休闲锻炼,“飞盘粉”进行着团队比赛。漫天的樱花雨、独特个性的打卡装置配上“樱花饮品”,碰撞出一种“沉浸式”樱花经济的体验场景。

而本周末开幕的上海桃花节,同样带来了大客流和“桃花经济”。

今年的上海桃花节将不局限于“赏桃花”,而是通过游桃林花海、品传统文化、尝非遗美食、赏美丽乡村等形式,一站式满足游客的吃、住、游、购、娱需求,吸引更多游客前往游玩体验,进一步促进内需消费。像大团镇推出“桃园奇妙夜”、全域乡村旅游路线,举办桃花音乐会和非遗集市等;周浦镇联动周浦花海、界浜村,奉上一系列可参与、可观赏、可品尝、可消费的桃花节活动。

桃花好看又好吃。第一楼茶园邀请沪上知名美食大师为江南水乡古镇新场创新打造了特色伴手礼——桃花酥,形如盛开的桃花,粉黛含春,包括海苔腰果、白桃、龙井绿茶、芝麻椒盐、枣粒、佛手柑6种口味,很受年轻消费者欢迎。

上海樱花节和桃花节都将盛开至4月,不辜花期,不负美景,“花经济”还将延续到全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