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共青团“五大行动”持续推进新就业青年群体的服务
2023-03-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为进一步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青年群体的关心、联系、凝聚、服务和引领,3月24日,普陀团区委在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团聚“新”青年,推动“新”力量——2023年普陀共青团服务新就业青年群体推进大会。

按照团市委、普陀区委对新就业群体关心关爱的工作要求,结合普陀区作为“饿了么”平台总部所在地、快递外卖骑手较集中的实际情况,普陀团区委坚持纵深服务新就业青年群体。

前期,团区委通过联合专家学者智库力量开展课题调研,通过“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人民建议征集等多种渠道,对普陀区新就业青年群体的生活现状与发展困境开展调研。根据调研结果归纳出普陀团区委更好服务青年外卖骑手的对策建议,即“五大行动”:强组织,实施“团建引领”行动;强支撑,实施“成长赋能”行动;强阵地,实施“加油E站”行动;强关爱,实施“权益护航”行动;强引领,实施“流动管家”行动。“五大行动”是精准对接青年骑手需求,回应青年期盼的系统设计,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帮助更多新就业青年群体获得发展权益,赢得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普陀团区委在万里、长风、真如三个街道成立蓝骑士团支部,并积极探索区级、街道团建指导员定点联系机制,在团员发展、评奖评优、活动发布等多个助力蓝骑士发展的关键环节给予专业支持。会上,团市委基层工作部副部长周薇为这三位蓝骑士团支部书记发放团务工具包,他们表示会将这满满能量包转化为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强大支撑。团区委书记李玮为万里、长风、真如街道团工委书记颁发团建指导员聘书。

着眼新就业青年群体发展需求,鼓励新就业青年不断提升技能水平,普陀团区委还特邀青年创业导师、属地职业学校、青年岗位能手担任新就业青年“成长导师”,为他们提供职业规划、职业课程等服务。

在普陀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普陀团区委打造了一个专属空间——靠谱(普)青年加油E站。结合新就业青年工作生活场景,打造了“青”听室、“青声邮筒”、青年议事厅、青年联系点等功能区域。

今年3月起,普陀团区委每月会为新就业青年带来多样化服务,涵盖公益志愿、情感倾诉、政法咨询、技能提升等领域,并将定期发布共青团服务新就业青年志愿活动清单,以进一步提升新就业青年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权益护航——2023团团暖“新”志愿活动》。同时,为小哥们发放印有普陀共青团服务新就业青年群体志愿服务清单三折页,涵盖技能培训、道路安全法律知识、税务咨询、文化提升、便民服务、心理疏导等等,以便小哥们点选参与活动。

体质监测、医疗服务、理财咨询、暖心礼包……活动当天,在区体育局、区域化团建单位、区青联、区青企协、12355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现场共设计了十余个服务摊位,希望团团暖“新”助力新就业青年群体在生活中、职场上、社会上创造更多辉煌。据悉,普陀团区委团结青联、青企协、青年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为新就业青年群体提供了丰富的服务,包括节日送上暖心预制菜、提供每月的志愿服务项目等,服务项目的征集一经发布就被各类青年组织“秒”空认领,服务大受新就业青年群体的认可和欢迎。

普陀团区委书记李玮表示:“青联、青企协等青年组织给予了我们大力的支持,为新就业群体送上了切实的关心举措。下一步,普陀团区委还将链接更多资源提供更多服务,紧密依托群团组织力量,坚持系统谋划、持续推进‘五大行动’,加强带动社会资源和力量共同做好新就业青年群体的关心和引领,着力推动新就业青年群体团建全面发力、提质增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