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申城|在打开的庭院中,历史扑面而来
2023-03-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蒋文婕/文、图、视频

近日,不少上海市民路过人民广场时惊喜地发现,位于南京西路325号的地标建筑“钟楼”——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外的金属围栏已被拆除,承载着90余载历史的建筑群落及景观庭院首次向公众不设限开放,市民及游客即便不进入展厅参观,也可漫步庭院,近距离阅读老建筑,解读上海的城市密码。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长周群华向记者介绍:“2023年3月26日是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在南京西路325号新馆开放5周年的日子,从这一天开始,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外的围栏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漫步其间,沉浸式感受百年历史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不仅仅是一座承载了上海历史的博物馆,其历史建筑本身更是承载了岁月的记忆,本次对公众开放的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的建筑群由东楼(原跑马总会大厦)、西楼(原跑马总会行政办公楼)及两者间的景观庭院组成。周群华坦言:“这两栋楼是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体量最大的展品,也是最重要的展品。”

东楼建筑为旧上海跑马总会大楼,于1934年建成。建筑整体带有20世纪30年代英国古典主义风格,局部带有折中主义风格,顶部有一座高达53米的钟楼。四面采用了八根塔司干式柱身构成的柱廊,贯通二、三层。西楼最迟在1928年已建成,为原跑马总会的行政办公楼。

记者漫步于庭院,看到绿荫之下不少市民与游客慕名前来打卡古建筑、拍照留念,“经常路过人民广场,以前只能隔着围栏看一下里面,觉得蛮可惜的,现在开放了特地带小孩过来看一下,感受一下老上海的味道。”带着小孙子前来打卡的上海市民李奶奶感慨道。

“一进来就感受到这两栋建筑特别震撼,我拍了好多照片!”从新疆远道而来的游客武小姐听说了庭院开放的消息后,特地在紧凑的安排中加上了这个行程。

围栏移除后,市民、游客可自由出入于东楼和西楼之间的景观庭院,漫步其中,解读上海城市的建筑密码,在扑面而来的文化气息间了解和感受这座城市的历史和魅力。这进一步印证了,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

  未来将围绕庭院开展文化活动  

“在2018年开馆之前,我们历史博物馆的设计理念中,就有将中庭开放的这种功能性的设计。”周群华馆长介绍,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此次对社会开放庭院附属空间,不仅是对于博物馆设计初心的实现,也是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上海市文旅局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重要举措,通过“不设限”开放,把历史博物馆最好的空间和绿地等文化资源给市民、游客共同分享。探索打造对公众开放、社会共享的单位附属空间,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希望由此增加市民游憩活动的绿色文娱共享空间。

未来,为进一步满足广大市民及游客的需求,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还将对开放的庭院进行进一步的探索。“欢迎大家来历史博物馆的庭院里坐坐,我们后续还将围绕庭院展开各种文化活动,包括一些展览。”周群华忍不住向记者“剧透”。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蒋文婕/文、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