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主办《倡导遵纪守法 提升全民素养 ——共享两轮信用体系构建》学术研讨会
2023-03-31 上海

近年来,凭借无桩共享、随停随取,开放时空广、低碳环保,共享单车以极具优势的方式,成为北上广深等 “宜居”“宜行”的一张城市名片。然而,共享单车的“无桩”优势也带来了“无序”问题。乱停乱放、挤占公共空间、人为破坏车辆、丢弃车辆等违法行为比比皆是。如何约束这些行为已成为城市治理中的重要课题。2023年3月24日,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在上海科学会堂举办《倡导遵纪守法 提升全民素养——共享两轮信用体系构建》学术研讨会,由学会副秘书长石小法主持,邀请规划、设计、运营管理等多个行业内的专家及共享单车企业哈啰,深入探讨共享单车与城市生态共治的新出路。

哈啰骑行副总裁冯永捷分享了目前共享单车行业中出现的一些不规范、不文明的现象和过去两三年中郑州、杭州等城市由政府、行业协会等牵头,联合各家车企为统一两轮信用体系所做的尝试。他表示,与政府部门的初衷相同,骑行共享单车的过程中出现的不文明、不安全和不守法规的行为,也会给共享单车企业带来较大的运维痛点。在社会责任感与企业经营需求的双向驱动下,作为共享单车行业里的头部企业,哈啰率先建设了一套鼓励、约束市民文明用车行为的体系,这也是哈啰骑行驾照分体系的由来。因此,冯永捷认为,企业理应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这是行业发展的基石,但也呼吁从更大维度上推动共享两轮行业做信用体系的建设,因为这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原总工、教高李俊豪指出,自行车一直以来是造成交通死亡事故主要因素之一。过去违规骑车、违章停车最大的管理难点在于取证非常难。上海一直在探索通过智慧城市的开发,完成城市管理的技术升级,对交通安全进行实时动态性的管理。目前,机动车通过城市智能化影像管理,能在很大程度上约束司机不规范的行车习惯。但在自行车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企业和行业管理者共同努力。

上海市城乡建设与交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薛美根认为,共享单车为老百姓的出行解决了很多问题,特别是短距离出行。从目前来看,共享单车最大的问题就是“停”。本来停放的地方非常有限,共享单车对秩序的影响也非常大,这个命题不仅仅是企业在思考,政府也在探索,还要从用户角度来看,通过三方的努力共同来规范二轮车的出行。

上海市浦东新区建设与交通委员会总工韦联春表示,共享两轮信息体系的构想是非常好的,基层管理部门也希望在企业帮助之下解决政府管理的质量,提升整个城市的管理水平。现在提倡“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一个非常干净、有序、安全、便捷的城市环境肯定是任何一个老百姓所希望的,也正是我们政府目前在打造和努力的方向。首先,共享单车的主要问题在于市民不规范停车和自行车投放过量导致违停的清理工作量很大,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去解决这个难题。其次,规范运营很重要,共享单车企业要到主管部门进行备案,积极主动承担主体责任。最后,政府要提供各种设施,给予共享单车位置,方便用户停放。

上海城市交通设计院副院长俞雪雷从信用体系的作用出发,认为行业性的信用体系推行非常有必要,过严的罚款或者过轻无效的惩罚,其实都没有发挥出约束的有效性。信用体系的建设不仅是约束用户行为,也对企业服务规范提出更高的要求。从用户角度来说,乱停的动机中除了随意停放外,也包括由于车辆故障导致的被动停放。因此,一个完整的信用体系建设要求企业有服务标准、设施标准、停放场地的标准。

上海市上规院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安锋回顾共享单车十年的发展,提出两点思考:第一,共享单车的功能越来越多元化,不仅仅是一个交通的工具,还有更多的延伸功能,如作为休闲健身的工具;第二,不同企业之间的标准不同,有些是共性的东西,可以互相借鉴,做到内容和标准的统一。

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石小法对各位专家的建议表示感谢,他总结道:“整个行业信用体系的构建,不能只依靠某一个企业,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行业中来,把标准落地。从企业、用户、政府三方面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三赢”。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