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座生境博物馆建在社区里
2023-03-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再过2个月,在长宁区新泾镇绿八居民区宁聚里(Xin邻驿家)四楼,将建成全市首座生境博物馆,设有序厅、外展厅、内展厅、生境课堂和生境书吧五个部分的生境博物馆建成后,将与居民区内的“乐颐生境花园”相辅相成,成为居民家门口了解生态的好去处。

3月30日,在“童XIN护未来 泾彩伴同行——生境博物馆(筹)项目启动暨《生态中国》原地集邮获奖精品赏析会”上,生境博物馆还收到了首批入馆藏品——《孔雀》邮票、《绿孔雀:我的家在哪里》。

总面积为732平方米,南渔浦亲水平台500多平米,绿八居民区的生境花园是目前上海最大的社区生境花园,也是长宁区结合“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把低碳与城市更新工作相融合的“生动实践”。2021年9月,乐颐生境花园从全球七大洲26个国家的258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名单,并且与其他案例汇编成册,在2021年10月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期间展出。

长宁区城市更新和低碳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冒勤介绍,建成后的博物馆将体现生境、博物、社区三个特点,“聚焦身边的生境案例和故事,打造生态研习中心。也会与上海自然博物馆跨界合作,提升专业性,让参观博物馆成为一种学习和生活方式,着力打造自然科普中心。同时聚焦社区的参与性,可以通过‘生境小剧场’演绎身边的生态环保小故事,通过‘生态课堂’进行自然科普教育,通过生态监测活动培育一批社区‘公民科学家’,打造惠民共享中心。”预计2个月后,这家建在社区的博物馆就将开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