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河为媒,演绎城市的霓裳漫舞
2023-03-26 生活

“湖丝栈”内部简约古朴。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摄

三月咖啡馆。青年报记者 冷梅 摄

藏身居民区的“湖丝栈”显得很“低调”。 本版除署名外均为受访者供图

“湖丝栈”的设计是中西合璧的典型。

毗邻苏州河的优秀历史建筑、中国民族丝绸工业的摇篮——“湖丝栈”藏在万航渡路的民居里,看起来并不起眼。步行拐到万航渡路1384弄,抬头赫然发现“湖丝栈创意产业园”的招牌,再挤进一条逼仄的狭窄弄堂,看到两幢老旧低矮的砖木厂房,才发现中国丝绸产业史上赫赫有名、曾在江南丝绸行业叱咤风云的“湖丝栈”的真容。

时光仿佛在这一刻停滞,唯有苏州河水潺潺而过,见证着这两幢老建筑的过去与将来。我们对上海百联资产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百联资控”)老建筑探访的最后一站也锁定了这一处江南丝绸文明的要冲。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昔日,丝绸文化集大成者

蚕丝是丝绸之本。天下蚕丝最优者是中国“湖丝”。当年,由于在对外贸易中扮演主角获得长足增长,并借着上海这个通商口岸平步青云迅速崛起。在英国伦敦举办的第一届世博会上,从上海出发的“辑里湖丝”作为当年中国参展的唯一产品,一举为中国夺得金、银奖牌各一枚,这成为“湖丝栈”历史上熠熠生辉的高光时刻。

彼时,湖州丝商纷纷来到“十里洋场”,经营从收蚕缫丝到丝绸服装设计加工的全套工艺生产进程。美轮美奂的“革新湖丝”及其衍生产品,在这里直接装上海轮通往海外,与世界多国贸易,获利丰厚。

由于兼具水陆交通之便,集市兴旺、生活方便、警备安全,苏州河旁的万航渡路便引来了一批

实力雄厚的湖州丝商,来此置地兴办实业,于1874年建起“湖丝栈”。综合史载和各种资料可知,百年前上海“湖丝栈”的范围北从万航渡路、苏州河起,南至万航渡路1384弄100支弄;东从万航渡路1384弄,西到万航渡路1424弄。它是十九世纪下半叶至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间,上海甚至全国规模最为宏大的、中西合璧的茧丝绸缎生产、贸易基地。

“湖丝栈”的兴起,对上海乃至整个中国的生产、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促成了老上海西北曹家渡区域经济的繁荣兴旺,奠定了上海民族丝绸工业发展的基础,带动了整个江南丝绸产业链的持续扩大和生产关系变革,为当时中国的海外贸易开辟了一条新通道,促成了江南文化向海派文化的升华。

今时,为时代书写新注脚

如今,修缮一新的“湖丝栈创意产业园”看起来异常低调。很多慕名而来的咖啡爱好者一眼锁定2楼一隅的“三月咖啡馆”。这家在上海坚守了18年的老牌咖啡馆,四处流淌着岁月的遗痕,绿色门庭,复古装潢,觅一处惬意,虚度半晌辰光。妙就妙在,它的气场和格调与“湖丝栈”的气质不谋而合。

其实,“湖丝栈创意产业园”里满是创意设计、影视表现、公关策划、网络媒体等名目繁多的“创意车间”。穿过木质结构的精致门径,拂开那些花样百出的装饰摆件,阅读“湖丝栈”老建筑的细节,品味它的建筑风格、结构材料、建造工艺,怕是修复时光和心境最好的犒赏。

眼前的这两幢三层工场、两层仓库,均属“夹墙连壁砖木结构”。先看内部,以前出于生产之需,两幢建筑全是大统间式的典型的江南工场,建筑的跨度分别为9米和17米,大梁也全是整根原木“一跨到岸”,中间没有任

何拼接,木质大致应是当时流行的进口北美松木。因为车间常年湿度较大,必须用质地较紧密的木材,才能经久耐用。如今,百年如新,虽然早已听不见轰鸣的机器声,眼前依然能够跟随旧物锁定那段代表上海工业文明的历史。

在建筑结构上,设计者也做了多种特殊处理:一是底层外墙采取60厘米厚的“二砖半”墙体,这既便于内部保温保湿,又利于支撑大梁。再在搁梁的墙体外部采用圆钢锚固,使大梁不会因长期机器震动而发生位移。每根大梁中间,则用粗大方木横撑连接,使整幢楼的结构浑然一体,确保不遭受结构性损坏。

两幢老建筑的外观亦是可圈可点。屋面取机平瓦歇山顶坡样式,这是明清江南园林建筑常用的法式,古朴平实中寓有对故乡深深的眷恋。墙面也用江南民居常用的青砖清水工艺,但采用多色洋红砖来砌筑立柱、窗拱和简约的横接线条,组成庄重

而清丽的图案。这显然是海派建筑师“中西合璧”的杰作。“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在“湖丝栈”老建筑身上呈现了完整的设计注脚。

如今的“湖丝栈”,早已从当年忙碌的工厂和堆栈变身为创意产业集聚区,择此建立“湖丝栈创意产业园”,就是借此上海早期手工业产业园地,开拓上海创意产业的新空间,既挖掘、保护、传承“老”建筑的原汁原味和历史风貌,又立足于“新”园区的创意开发,为上海的优秀历史建筑注入新活力。

2021年1月1日,湖丝栈正式被百联资控作为百空间BAI-work产品线下重要项目接管运营。现在,“湖丝栈”被狭窄的弄堂包裹着,看起来似乎“名不见经传”,但只要进入园区,你就会被它深厚的文化底蕴、时尚的艺术品位、浓郁的创意氛围所吸引。这里成为创意人的新乐园,并用它的海派底蕴继续书写着自强不息的国货精神。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