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速度同频
2023-03-26 生活

□徐可

暌违十年,徐坤为读者捧出《神圣婚姻》这一部直面新时代现场的长篇力作,给文坛带来又一次惊喜。《神圣婚姻》是徐坤多年沉淀后的归来之作,是直面新时代现场、饱含丰富生活经验而又洗尽铅华的高度凝练之作。

《神圣婚姻》是一部很好看的小说。小说的开头很有意思,一下子就把人抓住了:“许多年以后,程田田仍会清晰地回忆起2016年正月十五元宵节那个晚上,她行色匆匆追到北京,就为听孙子洋亲口说一声结束他们之间的恋情。”这个开头很容易让人联想起《百年孤独》那个著名的开头:“多年以后,面对行刑队,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将会回想起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这个开头已经被无数个作家效仿过了,但我们读来并没有重复之感,反而会心一笑,同时又被它成功地吊起了胃口,让我们跟程田田一样,迫切想知道孙子洋跟程田田分手的原因。

小说既体现了鲜明的“徐坤风格”,亦庄亦谐,亦雅亦俗,快人快语,简约直接,干脆利落,节奏感非常强,就跟徐坤其人一样;又融进了很多新时代元素,叙述节奏与时代速度同频,让人耳目一新。写得非常放松、机智、灵活,行文上张弛有度,反讽处让人会心一笑,抒情时让人心头一热。小说采用戏剧的结构,叙述的节奏特别快。小说既展现徐坤既有的戏谑、反讽等独特文风,又赋予小说足够的深情,人物形象刻画有力,故事感人至深。我特别喜欢这部小说的语言。这是一种雅俗共赏、很接地气的语言,鲜活生动,幽默诙谐。雅的,小说引用了很多文本,比如王蒙《青春万岁》结尾,鲁迅《记念刘和珍君》,王菲《匆匆那年》歌词,王尔德的诗句等等。俗的,融入了大量民间语文、东北方言,像二人转《叹情缘》,像“大金链子小金表,一天三顿小烧烤,女人人手一件貂”这样的顺口溜,透着东北人骨子里的幽默劲儿,增强了语言的表现力、感染力。人物描写和对话都尽量用短句子,嘎巴溜脆,绝不拖泥带水。这些都和小说人物的心境和环境非常叠合。

小说好看的另一个原因是故事很精彩。《神圣婚姻》写了很多人的故事,一个故事引出另一个故事,一环套一环,环环相扣。小说开始,从程田田与孙子洋感情的破裂引出毛榛,再从毛榛引出研究所改制和各色人等,孔令健及其丈母娘家,萨志山和顾薇薇夫妇,副所长菲利普和老黄;从孙子洋职场的不顺引出孙家的变故,以及母亲于凤仙和北京坐地户炮三儿的情感线索。

《神圣婚姻》成功塑造了一系列人物形象,尤以女性形象更为鲜活生动。像毛榛、于凤仙、樊梨花、程田田、顾薇薇都是特别有魅力的女性角色,她们在日常生活中展现我们这个时代女性独有的气质。我特别喜欢毛榛这个人物,她知性、美丽、热心、仗义,身上有一股正气、侠气。

这是一部离我们的生活很近的小说。《神圣婚姻》写的就是我们当下的生活,真正介入了我们的现实生活。我们很久没有读到与我们的现实生活如此之近的小说了,这反映了作者敏锐地把握现实的能力。作家直面新时代现场,作品以宏阔的视野、锐利的笔触进入新时代历经剧变、纷繁复杂的现场,描画海归青年、来京的“外乡人”、城市高知、挂职干部等众生百态,写出时代价值观念中变革的人生和不变的真谛。

《神圣婚姻》敢于触及我们这个时代的许多现实问题。为了购房夫妻假离婚,哪知假戏真做,假离婚成了真离婚,假结婚成了真结婚;研究所面临转企改制,上上下下各色人等各打各的小算盘。我们工作生活中的很多元素被作家几乎原封不动搬进小说中,让我们读来倍感亲切,同时也为后人研究当代史提供了真实的记录。总之,《神圣婚姻》是一部优秀的长篇小说,是近年来长篇小说创作的重要收获。

(徐可,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著作有《三读启功》《为了我们的明天》《三更有梦书当枕(之一、之二)》《背着故乡去远行》《写在文学边上》等。曾获中国报人散文奖、丰子恺中外散文奖、百花文学奖、冰心散文奖等。)

徐可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