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牵线、红色连线,六安、海港少年相聚上汽浦东足球场
2023-03-2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文 吴恺/图、视频

上汽浦东足球场上周末迎来了一批小客人,6位来自革命老区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紫竹林小学的足球少年受邀参观了海港队的新主场,并且在海港U12青训教练的带领下,体验了一堂专业的青训课。

作为革命老区重点城市,上海市与安徽省六安市已经结成了对口合作模式。两地都有着浓厚的红色文化,在文化、教育、体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加深。在去年底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上海)青年公益音乐会上,青年报社联合各方启动了关爱六安青少年的“逐梦宝贝关怀行动”公益项目。如今,项目圆满落地了。这次在上海团市委、六安团市委的指导下,青年报社与六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携手组织了“逐梦宝贝关怀行动”青少年公益足球之旅,并得到了上汽集团和上海海港足球俱乐部的爱心支持。既然来到了上海,自然也要感受一下海派足球的魅力。在海港俱乐部的邀请下,六安足球少年们与海港青训小球员相聚“白玉碗”,以球会友,留下了一段难忘的经历。

探访“白玉碗”感受海港足球文化

六安、海港少年在足球交流中收获友谊。

与六安少年们同行的,还有海港U12青训队的两位小球员,由于是同龄人,孩子们很快就“打”成了一片。

探访“白玉碗”这座世界一流的专业足球场,不仅对于六安少年们是“破天荒”,其实海港小球员们也是第一次来。他们穿越了“龙门架”,在主队更衣室外的通道列队,并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穿过球员通道入口走进了上汽浦东足球场的内场。

当他们踏上偌大的球场草坪,放眼四周的看台,可谓叹为观止。“入场仪式真的很酷。”来自六安的王宇扬小朋友感叹道,“我也在想象当看台上坐满球迷,大家一起呐喊时,会是怎样的场景。”

参观完球场,孩子们又发掘了上汽浦东足球场的另一个“宝藏”——“锦江航运”足球文化体验中心,在鲁平馆长的引导和解说下,他们兴趣满满地穿梭于体验中心的每一个板块,对球场和上海海港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来到海港前队长胡尔克的雕像面前,鲁平馆长问起六安少年们这是哪一位球星,有一位孩子脱口而出:“应该是胡尔克,你看他的大腿肌肉多发达啊……”正确答案很快就出现了,看来孩子们对上海海港并不陌生。

整个中心最受孩子们喜爱的必然是足球体验环节,在点球射门和盘球躲障碍的互动游戏中乐此不疲,感受了高科技和足球相融的魅力。尽管有些意犹未尽,但很快他们就将真正体验一堂专业的足球训练课。

六安、海港少年在足球交流中收获友谊。

一堂专业训练课让六安足球少年大呼过瘾

在上汽浦东足球场西侧的训练场上,海港U12梯队的周教练早早地摆好了训练道具。一踏上绿茵场,少年们就像注入了新的能量,他们迅速换好了足球装备,进入了训练状态。

对于一同训练的海港梯队小球员来说,这样的训练课是很常规的,但是六安少年们却是第一次体验,他们非常投入,聆听着教练的指挥。第一组训练动作做完后,教练对他们提出了要求,“足球场上我们除了踢球之外,还应该做什么?我们还要交流,要观察,不能埋着头踢……”很快,六安少年们喊出了声,“来,给球!”“快,快!”音量越来越大,整个训练的氛围也越来越热烈。

作为六安少年们这次“公益足球之旅”的“领队”,六安市紫竹林小学教导处副主任倪代飞介绍说,学校的学生多达4000多人,这个规模远比上海一般的小学要大得多,而且六安市紫竹林小学还是一所足球特色学校,整个学校积极参与足球运动的孩子超过600人,校方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足球训练,聘请了12位足球教练。尽管如此,学校因为客观条件因素只有一个足球场,每个教练带的学生也比较多,所以由海港青训教练执教的专业训练课对孩子们来说非常难得,看得出孩子们很投入,也很珍惜。

随着训练课的推进,教练开始安排分组“传球/阻截”的攻防对抗,六安少年与海港小球员互相配合,虽然是第一次合作,但很快就有了默契,整个训练场热火朝天。

一个小时的训练课很快就过去了,教练带着六安少年开始做拉伸,而海港小球员自觉地去跑圈。一堂训练课让孩子们建立了很深的友情,看着跑圈的海港小球员,六安少年纷纷流露出“同情”的表情。“不用心疼他们,他们是专业的。”教练开起了玩笑,“而我希望你们要记住今天的训练内容,以后回去训练时,一定要做好热身,认真拉伸,避免受伤。”

在一阵热烈的鼓掌声中,训练课落下帷幕,教练也表示非常欢迎六安的孩子们以后有机会再来海港训练,孩子们同样对教练、海港“队友”依依不舍。“今天的训练对我来说效果很好,教练很专业,也学到了很多内容。”其中一位六安少年表示,“今天我的状态大概发挥到了80%,还没有发挥到最好,很希望以后还能到海港来训练,和这里的小哥哥们一起踢球。”

足球为纽带加深上海六安对口合作

在绿茵场上,上海海港足球俱乐部与六安团市委、六安市裕安区紫竹林小学以及孩子们交换了礼物。六安的孩子们把亲手制作的无人机足球和手绘的图画赠送给了海港的小球员们,这些画上有梅西与C罗的绝代双骄图,有哈兰德野兽般的背影,承载着他们的足球梦想。还有一位小朋友将上海的东方明珠与六安的“燎原”火炬连在了一起,显示出两座城市美好的合作前景。紫竹林小学的代表也将一幅“海纳百川”的书法赠予海港俱乐部。当然六安的孩子们也得到了海港俱乐部的签名足球、签名球衣、拼图盲盒等礼物,尤其是那件海港一线队签名球衣引起了孩子们的围观,他们在其中寻找着奥斯卡、武磊这些球星的签名。

以“无足球、不公益”为理念的上海海港足球俱乐部一直热心公益,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邀请过西藏、新疆、黄山等地的足球少年到上海相聚、交流,包括现场观看海港队的比赛,未来也会张开双臂迎接更多孩子到这里来放飞足球梦想。

在上海、六安对口合作的大背景下,相信这样的公益活动未来会越来越多。六安团市委权益部王东表示,上海与六安的对口合作前景无限,而除了经济方面的合作之外,包括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合作也有很大的空间,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有着非常好的资源,比如在教育方面,六安确实面临着学校条件艰苦、师资力量不足等困难,但上海在这方面已经提供了许多帮助,例如目前正在火热开展的“希望网校”公益活动,通过网络授课的方式惠及了越来越多的六安学生。

“青少年是六安的未来,上海团市委和我们六安团市委都在致力于组织、推进两地青少年的交流。就像这次‘公益足球之旅’,让六安的孩子们有了到上海参观学习的机会。”除了参观上汽浦东足球场之外,在三天两夜的行程中,六安的孩子们还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志愿者们的讲解中深度参观了美丽的复旦大学校园,在上海科技馆中畅游感受科技的魅力,在外滩、豫园等文化地标沉浸式体验上海文化,在参观和学习中收获满满。“孩子们在上海见了世面,收获了乐趣,更拓宽了视野,坚定了他们不断努力学习,争取成才的决心。”

在这样的两地青少年交流中,足球确实可以成为很好的纽带,六安还有很多热爱足球的孩子,六安少年王宇扬表示自己是北京国安球迷,但是对上海海港也非常熟悉,自己最喜欢的国内球星就是武磊。“像武磊这样的球星用自己的经历激励着我们,也让我更热爱足球。每当踢足球的时候我都会感到非常快乐,能把烦恼抛诸脑后,也让自己变得更勇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