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展团强势回归,上海国际童书展将重现“国际性”本色
2023-03-2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2023年上海国际童书展已经宣布定档11月17日到19日。依然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的此次童书展,将重现“国际性”本色,届时将有众多海外展团强势回归,全球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450余家国内外童书出版商与儿童内容相关企业参与。

虽然“上海国际童书展”的名字一直没变,但过去几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外国出版社和作者无法来参加展会,这多少成为一种遗憾。今年随着防疫措施不断优化,外国展团竞相来上海参展,今年的上海童书展预计有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韩国、加拿大、美国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展团、国际出版商、国际嘉宾重磅回归。国际特色主题展区也将再度亮相,开辟博洛尼亚年度最佳童书出版社大奖专区、斯特雷加儿童文学奖专区、版权中心等3个展示交流专区。

上海童书展每一年都会进行一次“自我更新”。据透露,今年组委会将与米兰设计团队合作,重磅推出上海童书展十周年纪念LOGO。按照惯例,组委会将邀请在上一届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中斩获大奖的插画师担纲下一届展会主视觉的原创者。今年, 2021年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群星奖得主、来自乌克兰的艺术家尤利娅•格威利姆女士成为展会主视觉的创作者。

同时,特别设置十周年主题论坛,聚焦近十年少儿图书市场的发展成就,展望未来十年的趋势和方向,从而更好地服务少儿出版走出去、引进来。此外,展会还将举办十周年主题晚宴,特设十周年荣誉奖项,以表彰多年来积极参与并支持上海童书展以及对中国童书行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出版人和出版机构。 此外,今年的上海童书展还将通过大赛、社区、特展、论坛四大活动板块,携手品牌、市场、供应链等多方领域专家和导师,延续并升级上海童书展王牌项目——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插画师大道、“童书+特展”项目、专业论坛与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创立于2013年的上海国际童书展,今年正好走过10个年头。上海童书展的10年,是陪伴行业和读者快速成长、繁荣发展的10年。开卷数据显示,2012年,少儿图书零售市场占比不足20%;2016年少儿图书一跃成为我国图书零售市场最大的板块,达到23.25%;到2022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28.62%。可以说,少儿出版是目前出版业成长性最好、活力最强的一个板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