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园劳动中激发创新力,“疾风”机器人为草坪智能清洁除草
2023-03-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视频 

偌大的草坪,如果仅用人工进行保洁除草,十分辛苦。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劳动教育课上,同学们不仅从事体力劳动,还在创造性劳动中学以致用,一台名为“疾风”智能绿地护理机器人就由此诞生。

在闵行校区的大草坪上,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iwin-fins实验室的博士研究生毛祥宇和方鹏杰向记者演示这台“疾风”机器人的本领——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第三代“疾风”机器人原型机已经开发完成,拥有高智能、高效率、高安全、长续航、低成本、零碳排等优点,可实现全自主作业。

“行人目标检测精度超过99%,地图边界误差小于2cm,目标草坪覆盖率大于98%,这些技术指标都极大满足了市场需求,将劳动者从基础性工作和恶劣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方鹏杰说。

此前,正是在劳动教育课上,同学们在保洁除草中感受到了辛苦,继而就如何高效作业“开脑洞”进行探究。来自人工智能专业和自动化专业的本科生饶翔云和任俊彦两位学生回忆,现场除草工作十分辛苦。当时,天气炎热且阳光毒辣,大家需要弯腰或蹲跪在草地上才能分辨杂草并拔出。虽然全班同学都分工有序、通力协作,可一个小时过去后,30多人的班级才刚刚清理了20平方米左右的草坪。

这样辛苦的劳动环境和人工劳作的低效,激发了两位同学对环卫行业的思考。后来,在学习生活空余,他们了解到,我国当前的环卫行业面临着非常严重的劳动力问题,一是老龄化问题,二是工作负荷大,急需智能化的服务机器人来代替部分人力的空缺。

进一步调研后,两位学生以中国国际大学生互联网+大赛为契机,联系了环卫龙头企业福龙马集团,共同成立联合实验室。之后,又集结了来自经济、自动化、电子科学、软件工程、人工智能等不同专业的同学,在课题组老师和研究生的指导下提出了交大方案,共同推进智能绿地护理机器人的项目,并取名为“疾风”。

在研发过程中,大家充分考虑到行人安全检测、雨雪低温恶劣天气等诸多实际因素,通过结合实验室现有的在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等方面的先进理论和技术成果,实现了机器人高效、智能、绿色的全自动安全作业流程。

目前,智能机器人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开发目标,能够在公园草坪绿地上进行全自动环卫护理工作。下一步计划是在未来一两年内投产商用,并且逐步开发同类型的相关产品,作为未来智能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