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专业舞台展示艺能,青少年美育在上海之春受重视
2023-03-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从来都不局限于专业院校,在全民美育的大背景下,普通学校美育也被空前重视。本届上海之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上海各大文艺机构打造的上海学生系列音乐、舞蹈展演,作为文教结合项目,就给孩子们提供了高规格的舞台,充分展现了上海学生的文艺特色和青春风采。

这次展演共分四场,包括了交响乐、民乐、舞蹈和合唱。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家协会承办的“春之交响——上海学生交响乐团及联盟专场音乐会”,3月21日在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主厅举行。林友声、李大镭、章民/张池、魏震分别执棒上海市学生艺术团南洋模范中学交响乐团、上海市学生艺术团杨浦区少年宫西乐学生乐团、上海市松江区民乐学校鹿鸣管乐团、上海市学生艺术团格致中学弦乐团,在上半场上演了德沃夏克、雅格伯·德·哈恩、三浦秀秋、印青、勃拉姆斯、莫扎特等作曲家的作品,下半场指挥家张亮则执棒上海学生交响乐团,上演了李焕之、瞿维、威尔第、杨帆等中外名家的经典。 

“青春乐章 逐梦未来——上海学生民乐联盟展演专场音乐会”紧随其后,于3月22日在同一座舞台举行。整场音乐会由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爱菊小学、长宁区少年宫、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杨浦区少年宫等上海学生民乐联盟单位联袂登台。这些团队先后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均获最高等第奖,此外还代表上海大、中、小学出访五大洲,举办民乐专场音乐会,弘扬民族文化,成为国际大都市对外文化交流小使者。

音乐会不仅有民乐合奏、弹拨乐合奏、管乐重奏、弦乐重奏,还有新江南丝竹、配乐诗朗诵等多种演绎形式,“多元”融合,让大家感受别具一格的民乐魅力。音乐会用民乐给观众描绘了一张‘中国地图’,让观众们聆听来自陕北、巴渝、江南、新疆、山东、湖北等地的经典乐曲。 

3月23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举行的“舞动的旋律——上海学生舞蹈联盟精品节目展演”,是由上海学生舞蹈联盟单位的大中小学生共同演绎的学生舞蹈盛会。据悉,上海学生舞蹈联盟是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发起,以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为实践基地,以上海芭蕾舞团和上海歌舞团为顶端指导,由10所高校带动16个区中小学、校外教育机构组建的学生舞蹈联盟。经过六年的建设与发展,上海学生舞蹈联盟已有193家联盟单位,积累了丰富的优秀学生舞蹈作品资源。“舞动的旋律“上海学生舞蹈联盟专场展示了上海学生舞蹈联盟单位创作、演出的优秀学生舞蹈作品,展现了上海学生舞蹈风采和上海学校舞蹈教育教学的优秀成果。 

合唱是广受大中小学校欢迎的美育形式,也最容易出效果。它参与人数广泛,感染力直达内心,越来越丰富的中国风作品则有助于学生深入体验并认同传统文化的韵味、民族多元的独特、时代气息的多彩,同时在合唱中学生学会合作、自信表现、乐观生活,成为美育的践行者。

在这样的背景下,3月26日,在上音歌剧院举行的《“声·无限”上海学生合唱团及联盟展演》也受到了极大关注。来自上海学生合唱团及上海学生合唱团联盟的孩子们,以男声合唱、女声合唱、童声合唱、混声合唱、阿卡贝拉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演绎了《飞翔吧!和平鸽》《声无限》《领航》《大鱼》《It don't mean a thing》等20首中外曲目。

据悉,由上海市教委主管、中国福利会少年宫组建的上海学生合唱团,于2012年成立,是代表上海市青少年最高合唱水平的艺术团。自组建以来,合唱团策划举办了多场专场音乐会,先后赴俄罗斯、新加坡、匈牙利、哥德堡参加国际合唱比赛,荣获金奖,为上海争得荣誉。而同一年由上海学生合唱团发起成立的上海学生合唱团联盟,是由市级重点合唱团队以及高校、中小学、校外教育机构的优秀合唱团队共同构成的联合体,经过十年的发展,现已有206家高校、中小学、校外教育机构成为上海学生合唱联盟单位,有效提升了上海青少年合唱教育整体水平,促进了少儿文化艺术教育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主办方表示,这次在上海市教委的组织下,由上音牵头打造的该展演活动,成为全市青少年才艺的一次集中展示,体现了上音的“美育领头羊”作用,上音也将一如既往,继续积极主动地用专业服务社会,推动全民艺术素养提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