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内与课外“齐飞”,方法与高分“共舞”——现代文阅读能力迁移的策略
2023-03-20 教育

上师大康城实验学校 高级教师 程立海

从日常检测和中考阅卷来看,现代文阅读失分情况相当普遍并严重,许多学生、家长、教师视现代文阅读题为“畏途”,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人认为,中考现代文不考课内的文章是主要原因,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学生都有所忽视。问题真的如此吗?回答当然是否定的,因为,尽管中考现代文不选自课文,但考查的知识点绝不超出所学范围,阅读能力还是来自于课内的训练和培养,只是用课内的“本领”来解决课外的问题而已。因此,利用好教材中文质兼美的文章进行阅读能力的培养和迁移,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富有成效的。  

因此,要想在中考现代文中获得高分,就必须重视平时课内现代文的教学,从而达成课内与课外“齐飞”,方法与高分“共舞”的目标!让课内现代文与课外现代文阅读与应试真正实现“无缝对接”。

一、基础知识的积累与运用

“双基”依然是语文学科的重要任务,因此,中考对基础知识的积累与运用比较重视,但实际情况是,许多学生对常见的字容易写错,经常出现的词不理解含义,这在平时的考试与作文中就表现明显,所以在日常教学中,就应该在这方面“夯实”基础,做好“功课”。比如,《社戏》中的“惮”(怕)“弄潮”(在潮头搏浪嬉戏)的解释与中考题中的“肆无忌惮”“……商场的弄潮儿”的意思就一样,还有“归省”(xǐng)“行辈”(háng)的读音与中考题中的“反省”“行伍出身”的读音完全相同,如果在教学中教师能够讲清词义与读音,并且让学生通过造句、组词、默写等不同方式加以熟悉、掌握、内化,做到举一反三,何愁在中考中不能“轻而易举”地得分呢?

当然,对于词语的解释,一般要结合语境:即能够理解词语在文中的表达作用:联系该词——对该词语的含义进行解说;联系该句或者上下文——突出了该句或者上下文的什么内容;联系文章的中心——与作者的态度感情关系;联系特殊的表达效果——即运用了某种修辞手法的词语,等等。

二、语言运用能力

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1.修辞。在中考试题中,常见的修辞有这样几类:排比、比喻、反复、拟人、对比等。对此,要让学生明确每种修辞的基本概念,进而知道运用它能够在表情达意上所起到的具体作用就可以了。因为,修辞的基本功能在句子中是雷同的,只要针对具体的文章内容做灵活说明与处理就行。这样,做起题目来就会成竹在胸了。具体而言:

排比:三个或三个以上意义连贯的相同或相似的句子连用,能够增强文章的情感气势与表达效果,给人一种“一泻而下”的视觉、听觉和心理上的“冲击力”。如课文《罗布泊,消逝的仙湖》中的“在遥远的过去,那里却是牛马成群、绿树环绕、河流清澈的生命绿洲”,通过“牛马成群、绿树环绕、河流清澈”的排比句,就描绘出一个美丽宁静,令人向往的“生命绿洲”。

比喻:比喻的作用就是使深奥的道理浅显化,抽象的道理形象化,或者具体形象生动地突出本体的某方面特点,从而增强文章的趣味性、生动性。需要注意的是,本体与喻体必须有相似点,比喻要贴切。相似点越明显,越突出,比喻就越贴切。如《七根火柴》中“红红的火柴头簇集在一起,正压在那朱红的印章中心,像一簇火焰在跳”。

反复:其作用就是强调、突出所重复的内容,表达作者需要强调的感情,升华文章的主题。如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咱娘儿俩在一块儿,好好儿活,好好儿活……”

拟人:就是使物具有人的某种情感,便于抒发某种感情。如果在人称上将物说成“你”等,不仅具有使物具有人的某种情感,便于抒发某种感情,而且有亲切自然的表达效果。如季羡林的《清塘荷韵》中“我无法知道,荷花是怎样在深水中的淤泥里走动”,就赋予了荷花以人的生命动感。

对比:用一事物与另一事物作比较,形成鲜明的对比,从而突出表现作者对这一事物或者道理的某种感情与见解。如《罗布泊,消逝的仙湖》中的对比:“在遥远的过去,那里却是牛马成群、绿树环绕、河流清澈的生命绿洲”,现在的罗布泊,“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没有一棵草,一条溪……”,今昔对比可谓泾渭分明啊。

2.仿写。可能是受高考的影响,仿写题近年来不断出现在中考试卷上,并且所占的分值不少。由于是“新”的题型,特别是它的写作有别于造句、扩写等题目,如果对相关知识与方法不甚了了,就无法应对。其实,只要稍加留意,就会发现课文里也是大量存在可资借鉴的实例的。如《囚绿记》中“绿色是多宝贵的啊!它是生命,它是希望,它是慰安,它是快乐。……我喜欢看水白,我喜欢看草绿”。其中的“它是生命,它是希望,它是慰安,它是快乐。……我喜欢看水白,我喜欢看草绿”这几个句子就可以相互仿写,但要注意词性、句式等大体一致的要求。

仿写题的大概类型:有长至百字的片断仿写,多为记叙、描写、抒情等综合表达方式的运用;有短到十几个字的精炼仿写,多为比喻、拟人、对偶等修辞法的使用;有的是要调动联想与想像的,等等。

解答仿写题的基本原则:句子结构、词性、修辞……的一致性。这是指仿写的句子一定要与所给例句呈现的句子结构、词性、修辞……保持一致。比如,介词短语就与介词短语相一致,主谓短语就与主谓短语相一致;动词对动词,名词对名词;对偶修辞就对对偶修辞,拟人修辞就对拟人修辞等;意义的连贯性与整体性。就是说,仿写的句子一定要与所给例句一样,要围绕某个中心或主旨去写作,达成语意上的连贯性与整体性;语气与情感的一致性。主要是指句式的选用,比如反问句、祈使句、感叹句所表达的语气与情感的强调、命令、爱憎、喜怒等要与例句相一致。

3.表现手法。以下几种常常出现:

象征:象征是文艺创作的一种表现手法,用具体的事物表现某种特殊意义,或通过某一特定的具体的形象来表现与之相似的或相近的概念、思想和感情。其表达效果是含蓄而形象地显示了被象征对象的特点。如茅盾的《白杨礼赞》就以白杨树象征“战士”。

托物言志:是借富有特征的自然景物来寄托情思的一种表现手法。写作者寄情于物,将纷繁复杂的人生感悟通过自然景物的描绘予以体现,给读者留下丰富的想象空间,正所谓“一花一天国,一沙一世界”。如季羡林的《清塘荷韵》,通过记述荷花艰辛的生命历程,表达出对生命顽强、坚韧不屈的歌颂与礼赞。

这里需要弄清楚“象征”与“托物言志”的不同。

衬托:用相似或相反的事物作陪衬,烘托出主体事物的特点或者烘托出所要表达的某种感情。(衬托有主次之分,对比没有主次之分)如刘鹗的《明湖居听书》,就是以琴师衬托黑妞,以黑妞衬托白妞的高超演技的。

设置悬念:引起读者对故事发展或者人物命运的 急切期待,激发阅读兴趣,从而引起下文。如课文《初航》的开头“这时风暴来势大得可怕……”,就不由你不往下读,以便弄清来龙去脉。

渲染:是用各种手段对环境、场面、人物、时间等多方面的重彩浓墨的描写,以突出气氛,刻画人物的特点,表现文章的主题。如老舍的《在烈日暴雨下》,通过对当时街道、马路、树木、狗吐舌头等的描写,就渲染了天气的燥热,突出了环境的恶劣与人物命运的悲惨。

照应:即后文对前文写过的内容作补充、加深或者前文对将要出现的人物或时间预作暗示。作用是前后(首尾)呼应,使文章的结构更加严密,中心更加突出。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这里不再展开。

伏笔:在文章的前边将下文要表现的人物、事件、时间预先作出暗示,在后面作出呼应,使故事情节的发展合情合理,让读者感到巧妙有趣。如林希的《石缝间的生命》就是这样。

上师大康城实验学校 高级教师 程立海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