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三年,DI中国区年度展示活动圆满落幕,创新、体验、成长,上海小囡放飞智慧梦想
2023-03-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郭容/图、视频

时隔三年又重启,2023年3月25到26日,2022-2023DI中国区年度展示活动在中信国安天下第一城举行,来自全国近1500名青少年创意精英经历团队挑战和即时挑战,展示了DIer非凡的创新力和综合素养。本次上海共有56支参赛队近500人参加此次活动,他们用流畅紧凑的故事、极富有感染力的激情表演和切合赛题的道具装置……让赛场响起阵阵掌声和欢呼,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上海地区代表队共计斩获18个一等奖,23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27个特别奖,一座座奖杯让一位位申城少年的心澎湃不已。

//   直击现场   //

奋力挑战 上海小囡诠释创力量

DI(Destination Imagination)是一项旨在培养青少年实际创新能力的国际性教育项目,主要包括三个至关重要的生活技能:创意、团队合作和问题解决。该项目由DI协会于1983年在美国新泽西州创立,中国自2006年加入DI以来,至今已有100多支队伍参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各省市赛走出的DI创意精英们同台竞技,比赛自然十分激烈,上海自2012年开始参赛,一直是DI国赛场上的一支劲旅,每一次上海代表队都能迎难而上,保持王者气魄,贡献出众多精彩。

“你太在乎成为妈妈的好孩子了,我们是孩子,应该自由一些,想哭就哭,想笑就笑。”3月26日上午,在技术类挑战A的赛场内,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浦东新世界实验小学参赛队几名小选手脸涂油彩,穿着戏服,进行表演。技术类挑战A要求选手们利用工程知识、调研技巧、策略规划等来达成任务。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浦东新世界实验小学的小选手演绎一个孩子在情绪精灵引导下,逐步明白情绪管理重要性的故事,他们边表演边利用机械臂和手动发射枪的装置,在情境中圆满完成拼图任务。

在科学类挑战B的赛场上,上海市尚文中学“尚文之星”队演绎了四个孩子一起吃早点,一起上学,多年之后,发现1人被检测出长期吃铝超标的油条导致变异的故事,他们通过表演呼吁公众注意健康饮食。穿戴着纸板手绘的道具,用废弃推车制作的背景,选手们惟妙惟肖的角色形象赢得阵阵掌声。

学生们的综合素质,比如服装道具的设计制作能力、现场操控能力、短剧创作能力和表演能力都能得到了充分展示。

创意无限 团结少年锻造“梦之队”

在艺术类挑战C的赛场上,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选手改编《海绵宝宝》的故事并进行演绎,他们将原本故事中的配角——派大星爷爷和海绵宝宝的宠物小蜗作为主角,编写了小人物化身英雄,拯救居住地比奇堡海滩的温馨搞笑故事。铺满舞台的硕大道具是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情景剧的亮点,选手们高度还原了原著中的动漫特色,例如海绵宝宝的菠萝屋、蟹堡王等。

指导老师向培滢透露:“为了更好地展示剧情,我们选手们选择使用电动转盘,立体书多种转换方式,展示原著中比基尼海滩和毁灭后的比奇堡海滩,让道具尽可能铺满整个舞台,提升整个舞台的视觉效果。”这些都成了他们的加分点。

DI的舞台还非常考验青少年的临场应变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在即兴类挑战D赛场内,主持人彬彬有礼地向来自上海中学国际部的艺术熊猫队的7名选手宣读比赛规则:“你们抽到的比赛是‘空气吉他’,你们抽到的专家是‘卡里姆·阿布杜尔-贾巴尔’,你们抽到雪上加霜的元素(表演时才能揭晓)放在这个区域里,在5分钟的表演时间里,你们随时可以打开它,融入你们的表演。”

这个赛题主要考验学生们表演、表达、合理利用简单道具进行即兴表演的能力。上海中学国际部的7名选手在队长金曦言的带领下分工明确,有的提供剧本创作灵感,有的给剧本增加文学性和戏剧冲突,有的在故事中增加歌唱和舞蹈表演,有的展现出极强的动手能力对指定道具垃圾袋和橡皮筋进行创意性使用,甚至连天蓬元帅都融入到了创作剧中,使得整场表演都充满了欢声笑语。

//   获奖者说   //

雏鹰若遂千里志 追风犹可到天涯

在这次国赛赛场上,既有久经沙场的“老将”,也有头一次参赛的新人,每一位参赛队员都拼尽全力,将创新、协同、拼搏精神发挥到了极致,3月27日晚,2022—2023DI中国区年度展示活动举行颁奖典礼,众多获奖代表将母校的旗帜高举,在舞台中央挥扬,表现出为校夺誉的骄傲和激动心情。

“这次国赛,是我们第一次参加线下赛。”上海向明初级中学李昊霖获得了“DI品学兼优奖”,她带领的“晨曦队”获得工程类挑战E的一等奖。在往届比赛中,她还获得过2021—2022赛季DI上海市赛一等奖和即时挑战第一名,当年度的国赛一等奖、文艺复兴奖、全球展示一等奖、文艺复兴奖;2022-2023赛季DI上海市赛一等奖和即时挑战第一名。“但此前都是线上赛,压力完全不一样”。

据悉,“晨曦队”这次演绎了四个同学去游乐场玩过山车遭遇意外,机器人利用身体修复了轨道,让同学得以安全下车的故事,在表演过程中,他们利用黑色卡纸和桐木板条,综合轨道长度和运行速度,设计了一个相对方正、出现风险概率较低但同时颇有创意的过山车,还用七组木头旋转装置制作了场景道具蓝天白云。

上海市向明初级中学带队老师郑亮亮向记者分享了孩子们创作幕后故事。“我们这次参赛队伍正逢新老队员交替,每位队员在承担好自己任务的同时,还要对所有人的台词和表演都非常熟悉。”比赛当天,选手们还遇到了许多突发事件,比如道具过山车因场地原因变换了方向,蓝牙音响突然断联等,可年轻的队员们迅速调整心态,全力完成了挑战,比赛过程中有队员出现失误,其他队员在下场后赶紧安抚那位队员。“这次我带了两支队伍参加国赛,两支队伍在备赛过程中互相查遗补缺,参赛过程中都积极应对、互相帮扶。”郑亮亮告诉记者,最终两支队伍在此次国赛中都收获大奖,令他深感欣慰。

“在DI的市赛、国赛、全球赛场上留下我与同学们团结、协作、智慧、欢乐的青春群像,是我一次次参赛的初衷,”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一中学郭简文所在的团队在此次国赛中荣获挑战A一等奖和即时挑战第一名。她曾经在初中代表母校曲阳二中在六、七、八年级参加DI比赛。在七年级参加挑战E荣获全国赛第一名,在八年级参加挑战C,获得全国第六名。

在群英荟萃的国赛赛场,即使是沙场老将,一次次的突破也没有看上去那么容易。郭简文的团队这次比赛任务是做一个拼图,在队员们进行头脑风暴之后,小郭大胆提出做一个五线谱的拼图,得到大家的认可,在训练过程中,小郭一边为队员们讲解乐理知识,一边帮助队员理解剧本和拼图装置的设计和操作,还谱写了情景剧里最重要的一段旋律,“非常有成就感!”

“从市赛到国赛,我们的团队成员从陌生到默契,在不断地合作中明白了指导老师所说的DI的精神——团队合作。”上海市浦东新区凌兆小学王梓煊带领的“鹰之队”,在工程类挑战E“惊险飞驰”中获得一等奖和即时挑战第一名。这支第一次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的“鹰之队”收获的除了参赛经验,还有生活能力。“我们都非常自信和自律。”王梓煊骄傲地告诉记者:在比赛间隙还跟来自全国各地的DI小伙伴交换了徽章,成为了朋友。“我们相信,明年,我们还会在DI赛场上见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郭容/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