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去看风景的人,别煞风景
2023-03-28 时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郦亮

这两天苏州一动物园女游客喂猴反被掌掴一事引发热议。而园方最新的回应显示,这是一个不文明行为引发的闹剧。春光明媚的季节已经来临,人们被疫情压抑的出游意愿呈喷发之势,随之卷土重来的“不文明病”值得警惕。

年轻女子拿香甜可口的菠萝喂猴,仿佛一片好意,却遭到猴子掌掴,不少网友很为她鸣不平,有关“人猴矛盾不可调和”的说法甚嚣尘上。不过园方的回应却让人看到了事件的本质。园方说,景区每天都会广播提醒游客,禁止喂猴,因为该行为容易让猴子误认为游客正在发起攻击,因此不得不进行自卫。对园方禁令置若罔闻,一心要向猴子献殷勤,女子终为自己的违规行为付出代价。

在不少所谓网红打卡地,这种“不文明病”屡见不鲜。浙江绍兴诸暨的一个小山村,不少游客不顾劝阻,执意爬上一处名为“呼狗崖”的悬崖峭壁打卡自拍,让人不由惊出一身冷汗。

在深夜的杭州信义坊百年樱花树下,有网红拍摄团队为了拍出“樱花雨”效果,惊心动魄地狂摇百年樱花树,那饱经沧桑的老树在“落英缤纷”中哀嚎。

在上海,一直热度不退的“网红小马路”安福路,虽然取消了路边停车区,但依然陷落于喧嚣之中。很多街拍者攀上路边小区的铁栏杆“登高望远”,大煞风景。而周末喧嚣过后,环卫工人总能清扫出成袋成袋的垃圾。这条上海的文艺小马路,在“不文明病”的集中爆发中,变得有些狼藉。

疫情趋缓,又逢春和景明,人们纷纷出游踏青打卡,不少景区游人如织,不免让人感慨“这才是正常生活所应有的样子”。 谁料生活恢复常态了,不文明的“老毛病”又沉渣泛起,甚至变本加厉,真是触目惊心。

事实上,杜绝“不文明病”、提升整体社会素质的工作,有关部门一直在做,但显然祛除沉疴劣习非一日之功,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必定是一个长期的、持之以恒的过程。

对于芸芸大众而言,这份如常生活的回归实属不易,在经历了失去之后,更应该对现在的生活倍加珍惜,全力呵护。谁又忍心各种不文明的行为坏了这“一池春水”?所以疗治“不文明病”应从今天开始,从自己做起。毕竟,这是对自己、对生活负责任的态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郦亮

编辑:周晓 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