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基地”赋能增效,杨浦区发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举措
2023-03-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基层治理关键在人,尤其是社区干部。在杨浦区日前举办的“激活基层治理‘动力源’ 打造人民城市‘样板间’——杨浦区2022年优秀‘三微治理’项目暨‘最美居民区社区工作者’”风采展示会上,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杨浦区副区长于洋等领导、专家和社区工作者代表共同发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举措,启动了2023年杨浦“能力基政”品牌“六大行动”。

据悉,“六大行动”分别是规则治理强基行动、三微治理绣花行动、智慧治理赋能行动、网格治理优化行动、依法治理护航行动、融合治理聚力行动。2023年杨浦区民政局将通过开展“六大行动”,通过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进一步激活基层治理“动力源”,助力全区打造人民城市“样板间”。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工作,提升社区干部的工作能力,杨浦区建立了第一批居委会示范实训基地。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和杨浦区副区长于洋共同为示范实训基地揭牌,并为首批8名实训导师颁发了聘书。据了解,杨浦区将依托居委会示范实训基地,通过聘请“1+1”双导师入驻,以集体授课、实训带教、主题工作坊等多种形式开展实训。

“三微治理”是杨浦区近年来重点打造的一块基层治理品牌。杨浦区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徐佳回顾了“三微治理”品牌三个阶段的发展历程。第一个阶段是“体系构建阶段”。2019年,杨浦区从群众关心的“一件件小事”着手,以楼栋微整治、空间微改造、景观微更新等硬件提升为重点,初步构建了“三微治理”工作体系。第二个阶段是“内涵提升阶段”。2021年,杨浦区在楼栋微整治、空间微改造、景观微更新“老三微”的基础上,又提出了微公益、微公约、微课堂“新三微”,为“三微治理”注入了新的发展内涵。第三个阶段是“价值引领”阶段。杨浦区通过持续开展优秀“三微治理”项目推选活动,累计培树优秀“三微治理”项目95个。其中的先行者,五角场街道的“睦邻门”案例,入选了央视《答卷——基层治理的中国方案》专题片。

徐佳指出,经过连续四年的持续推进,“三微治理”不仅解决了居民的“急难愁盼”,还激发了全社会的“治理活力”;不仅架起社区“连心桥”,还构筑了治理“同心圆”;不仅推动“依约依法治理”,还实现了“长效常态治理”;不仅促进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还培育了“微课堂”这一社区治理数字化培训新场景。 

专家学者是支持“三微治理”工作推进的重要智慧力量。近年来,杨浦区依托区校联建、区域化党建联盟等平台载体,充实和完善“三师三顾问”专家团队,组建了一批基层治理“智囊团”。在专家团队的共同参与下,将智力资源优势切实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推动基层治理的新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