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路街道推出“天青成长营”,为青年干部“充电蓄能”
2023-03-28 上海

随着天山路街道2023年“天青成长营”暨青年干部培训班圆满结课,40名来自不同岗位的青年干部“充电蓄能”,提升自身综合能力,为做好居民群众身边的“贴心人”打下坚实基础。

“社区阵地虽小,但能施展的舞台却很大”

“社区工作者是党和政府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日前,天山驿空间举行了一场特别的专题讲座,两位经验丰富的居民区书记与40名初出茅庐的青年干部面对面交流,分享了社区治理的优秀案例和先进的经验做法。市人大代表、仙霞新村街道虹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红萍向这群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的青年干部,讲述了自己投身社区工作9年来的经历。

吴红萍任职的虹旭小区曾经是居民眼里的 “老破小”,为改变这一现状,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她鼓足干劲带着社区一路“逆袭”。期间,做实“1+4+X”多元化管理机制,促进多元化治理主体形成合力,推动小区架空线入地、生境花园等多个全市第一,让虹旭小区华丽变身,成为远近闻名的精品小区。

周家桥街道天山河畔花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宋键则讲述了2022年社区疫情防控的故事。作为一名“兵支书”,他带领着6名居委会干部,在广大志愿者和居民的配合支持下,将一个5000多人的社区管理得井井有条,向青年干部们展示了社区凝聚力的重要性。

通过与两位社区“领头雁”的经验分享和交流,进一步开拓了天山路街道青年干部的眼界,大家从中领悟到社区治理和群众工作的诀窍,从而打开日后工作的新思路,萌生更多社区治理的新想法。“作为新生代社区工作者,前辈们好的经验做法要传承,同时我们也要创新更多符合时代特征的新方法。”张怡菁是本次“天青成长营”年纪最小的青年干部,2000年出生的她毕业后就选择扎根社区,去年10月她来到纺大居民区,成为了一名社区党建员,不过半年的时间,她不仅掌握了社区的基本情况,开始参与社区各类党建事务处理和活动策划,还总结出一套自己的社区工作法。

“要真正了解居民的需求和意见,其实平时不经意的闲聊很重要。”张怡菁性格开朗,平日里总会找机会跟居民闲聊,不少社区老人对这个和自家孙辈一样大的小姑娘非常喜爱,交流中自然会卸下防备、坦露心声,这也成为她开展社区工作的一项优势和经验。

据了解,天山路街道2023年“天青成长营”暨青年干部培训班围绕“互相交流学习、共同进步成长”目标开展,组织街道2020年以来的新招录人员,包括公务员、参公、事业编干部和社区工作者,通过政务培训、实地参观、专题讲座、拓展训练及心理建设课程四个版块的学习,抓实青年干部人才培养,强化社区工作队伍建设。

本次“天青成长营”的第一讲是政务培训,街道党工委书记与青年干部集体谈心,现场邀请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长宁区区情进行全面介绍,街道党政办、干部人事办、纪工委等科室也分别介绍了街道情况、工作制度、工作纪律等内容,夯实青年干部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为更好地掌握新时代社区治理的模式和方法,更加规范高效地开展工作,青年干部走进天山路街道最具代表性的社区治理样板,即纺大居民区“社情民意气象站”,参观了充满人文、体现温情、独具匠心的“纺大十民景观”,通过情景式、体验式的综合性学习,换位审视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深刻内涵与意义,深刻领会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工作理念以及日常工作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方式方法。

青年干部还在城运中心亲身体验了“管用、实用、好用”的应用场景,了解“一网统管”平台的运行架构、街镇的力量调配、数字赋能城运管理工作的情况,感受天山路街道城区治理现代化水平。

天山路街道干部人事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本次“天青成长营”旨在帮助青年干部适应新形势下的社区工作,培养一支讲政治、敢担当、有作为、 乐奉献的优秀青年干部队伍。接下来,天山路街道将持续聚焦基层干部队伍的培养,定期举行“天山学习大讲堂”“社区治理研习社”“青年干部实训基地”等活动,着力提升基层干部综合能力和素养,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本领,让居民真正收获幸福感和满足感。

编辑:梁文静

来源:上海长宁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