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待命,95后消防玫瑰绽放青春芳华
2023-03-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在上海的消防队伍中,有这样一名95后,她怀揣梦想投身消防救援事业,用女性特有的坚强与细心,关心一线消防队员,绽放铿锵玫瑰的别样风采,为“火焰蓝”增添了一道独特而靓丽的色彩。

她就是松江消防救援支队广富林消防救援站副政治指导员、2022年荣获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十大“最美消防员”称号之一的杨蕊萍。她也是上海市唯一一个在基层消防救援站工作的女干部。

“我热爱消防事业,希望通过一线工作积累更多经验,为消防事业献出我的青春力量。”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杨蕊萍说道。

随时待命 怀揣梦想主动请缨一线工作

杨蕊萍每天的工作从凌晨的警铃声中开始。凌晨3点,随着急促的警铃响起,杨蕊萍迅速起床,在1分钟内穿好救援服,快跑登上消防车,赶往事故现场。通常,等凌晨最后一个出警任务结束归队,天已经亮了。不过,杨蕊萍早已适应24小时随时待命的工作状态。

从松江消防救援支队组织教育科任职,到选择参与基层消防救援站一线工作,这与杨蕊萍从小的梦想密不可分。“我的父亲也是一名消防兵,小时候在老家山东,父亲和其他消防员抱着水枪义无反顾地一头扎进火场的画面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做一名守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消防员也成为我儿时的梦想。18岁时,我就报名参军了。”

2021年,听说松江消防救援支队启动了“能上能下”干部调整政策,杨蕊萍便主动打报告,申请到急难险重的一线工作锻炼。“我希望在一线积累更多经验,这对组织教育等多种工作开展都非常有帮助。我以前当过兵,军校毕业以后又回到队里,我对自己的身体素质和政治素养也有信心。”

对于杨蕊萍的到来,最初消防救援站的小伙子们也曾有过疑虑。事实上,杨蕊萍到岗后的第一次随队跑步曾暴露出不少短板和问题。杨蕊萍坦言道,“比如说1.5千米跑步,最初,我只能达到7分50秒的标准线。”意识到自己体能方面的差距后,杨蕊萍主动加练,每天至少跑5千米,如今1.5千米跑,杨蕊萍已经提速到7分钟以内。

杨蕊萍的努力在实战中也得到检验。“不管是平时训练还是出警,她都和我们奋战在一起,这让我蛮佩服的。”与杨蕊萍常常合作出警的消防员葛中宇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尽管面临着体能差异、专职技能以及客观条件限制,杨蕊萍依然满怀信心,坚守在基层消防救援一线。

温暖关怀 关心队员安抚获救人员情绪

杨蕊萍的细腻和敏锐不仅展现在救援现场,也体现在关心队员上。在训练之余,杨蕊萍会陪他们谈心聊天,化解生活中的困惑。她告诉记者,“有段时间,我发现队内有名00后消防员训练状态有些不佳。经过聊天沟通,我了解到这名消防员因为最近在准备考学,压力很大。我就结合自己考学的亲身经历鼓励他,平时也会经常督促他努力学习。”

发挥女性的特长去思考和分析问题,不仅能提高消防队员们的训练状态,在日常出警时还能安抚获救人员的情绪。外出救援时,杨蕊萍主要负责跟水罐车或是后勤保障车,带领队员一边支援事发地,一边疏散群众,维护周边安全。

消防员的日常出警不仅有火灾灭火,基层消防站在不影响正常执勤备战情况下,也会参与救助类的紧急救援。近期,让杨蕊萍印象深刻的是,一起救助被困小猫的警情。赶到现场后,杨蕊萍观察到,小猫的叫声来自于办公楼大门屋檐平台处,被困小猫惴惴不安地趴在平台上。“当时报警的女生情绪非常激动,希望我们立即救出小猫。因为是办公楼宇,我们不能直接破拆。为了安抚女生,我们就先确认小猫所在的具体位置。随后,我们放置些水和猫粮确保小猫可以进食,一边与物业沟通方案,一边安抚报警女生情绪。”经过杨蕊萍耐心安抚,女生的情绪逐渐稳定,小猫也被物业人员成功救出。

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在一线消防队员看来,杨蕊萍像兄弟一般共患难、共训练,又像姐姐一样善解人意。采访中,杨蕊萍说道,“女生有着自己的优势,工作中,女性细致的心思关键时候能发挥重要作用。”身着火焰蓝,杨蕊萍将继续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绽放出绚丽的光芒,为她热爱并为之奋斗的消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对话

记者:24小时随时待命准备出警,最初会感到不适应吗?如何克服?

杨蕊萍:最初我会有些不适应,凌晨出警回来会睡不着。逐渐地,我就训练出一碰到枕头,快速入睡的习惯。相比而言,一线消防队员更加辛苦。

记者:身为上海唯一的基层女干部,你如何做好年轻消防队员的思想工作?

杨蕊萍:首先,要和一线消防员打成一片,我平时训练、上操课都是和消防队员一起。此外,平时要多和消防队员们谈心聊天,化解他们生活中的困惑。可能有些消防队员比较腼腆,但是当你耐心和他们沟通时,他们是愿意说出自己的困惑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