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 谱新篇|这个团队全力推进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发展
2023-03-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2023年是国务院批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两周年,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151.4平方公里是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核心承载区,其中闵行部分占约1/3,包括枢纽片区和前湾片区。过去一年,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巩固和放大虹桥地区多重国家战略任务叠加优势,持续推进落实《总体方案》,把蓝图转化为施工图和实景画。

上海南虹桥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闵行部分)的功能性平台,整体负责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闵行部分)的经济发展和开发建设,是落实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国家战略的直接实施主体。在全力推进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发展的工作中,已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目前已引入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7家,上海市民营企业总部9家,已完成893亩的重大产业项目土地出让(共24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其中758亩已陆续开建。就在上个月,闵行区重大工程项目开工仪式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隆重举行,涉及三个重大项目,包括卓然股份(上海)创新基地项目,虹桥前湾印象城MEGA项目(奠基)及先声诊断(中国)研发中心项目,项目总投资超过51亿元。

在这张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南虹桥集团的不懈努力:南虹桥集团牵头与各重点产业项目企业共同紧盯各个关键节点,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集团领导亲自挂帅,落实项目专员,定好目标不放松,沟通协调市区各相关委办局和相关部门,解决项目中的堵点难点,加快推进项目方案审批、土地出让和开工。

为推进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加速疫情后经济恢复、重振信心,南虹桥集团建立了产业项目攻坚推进机制。作为具体牵头落实部门产业发展招商部的一员,龚遥岑正是该机制推进落实的中坚力量。这位95后海归硕士铆足干劲,敢担当、勇作为,在她身上充分体现了团队聚焦重点、攻坚克难的决心和斗志。“南虹桥集团产业发展招商部目前在编人员7名,其中80后4名,90后3名。”龚遥岑介绍道,“大家聚焦重点破瓶颈,共同攻坚克难。”在2022年下半年建立产业项目攻坚推进机制后,落实项目责任人,倒排时间表和路线图,协调解决各项目遇到的堵点与难点。通过协调容缺、并联审批、主动跨前服务等方式,优化、简化产业项目落地流程,全速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土地出让和开工建设。短短几个月中1幅地块完成土地股转,并实现当年股转当年注册当年落税,截至目前,项目完成税收贡献约9900万(天合光能项目); 5幅地块完成土地出让(东软、卓然、先声诊断、先声药业、正大天晴项目),5个项目顺利开工(恒力、东软、卓然、印象城、先声诊断项目),项目涉及总投资超176亿元,总建筑规模约127万方。其中恒力项目从设计方案批复到开工、东软项目从土地摘牌到开工分别仅用3个工作日(恒力项目9月26日取得设计方案批复,9月28日取得桩基施工许可证;东软项目9月29日土地摘牌,10月9日取得桩基施工许可证(含7天国庆长假),大幅缩短项目开工手续办理时间。促使优质项目尽快落地、尽快开工,推进区域内产业集聚取得实质性成效。

主动跨前服务企业,抢抓时间加速推进。2023年1月30日,闵行区迎来兔年新春的首幅土地出让(先声药业项目)。为保障新年首幅地块的顺利成交,南虹桥集团产业发展招商部提前做足准备。一是预先筹备,主动跨前。在春节假期前,提前提示意向项目单位相关流程和注意事项,做好挂牌截止当天的材料准备,以确保当天顺利成交。二是部门联动,服务企业。跨前介入,对接区相关委办局,对照出让地块进度安排表,逐项检查确认出让流程,确保各环节按时完成。

2023年,南虹桥集团将一如既往继续积极落实闵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对标对表,全力跑出加速度,统筹其他重大项目同步推进,跑出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奋力推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