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海之春”第五届国际手风琴文化艺术节在长宁启动
2023-03-29 上海

3月28日晚,“音阅·丝路飞扬”2023“上海之春”第五届国际手风琴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在长宁区图书馆8楼虹桥国际阅览中心举行,以“可阅读的音乐”为理念,将手风琴与阅读连接起来。副区长陈颖出席启动仪式。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手风琴的诞生、传播与发展也与丝绸之路有着不解之缘,在东西方音乐交流中担任了重要的角色。作为长宁区独有的高质量文化品牌,“上海之春”国际手风琴文化艺术节已走过第五个年头,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国手风琴向民族化、多元化和国际化发展。本届艺术节特别邀请了意大利、俄罗斯、波兰、塞尔维亚、巴西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顶尖手风琴演奏家。

不同于传统的音乐演奏会,在书香氛围中,国际手风琴联盟主席米高·帕特里尼(Mirco Patarini),国际手风琴联盟艺术委员会主席、俄罗斯莫斯科格涅辛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亚历山大·谢利瓦诺夫(Alexander Selivanov),巴西青年手风琴演奏家古斯塔沃·阿尔梅达(Gustavo Almeida),巴西吉他演奏家、作曲家罗德里戈·埃布斯(Rodrigo Erbs),塞尔维亚青年手风琴演奏家德拉戈斯拉夫·瓦西里耶维奇(Dragoslav Vasiljević),波兰手风琴演奏家齐格蒙特·丘普林(Zygmunt Czupryn)和小提琴家、歌手安娜·丘普林(Anna Czupryn)组成的“特克拉·克列贝提克”二重奏组合带来了极具特色的演奏,令现场观众不自觉沉醉其中。

在国际手风琴联盟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音协手风琴学会副秘书长、上海音协手风琴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王从余的专业导赏中,艺术家们从演奏曲目背后的故事、民族特色手风琴音乐的传承与创新、手风琴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带给他们的灵感、阅读对于艺术人生的启发等多个方面娓娓道来。

“有个小男孩,从小就喜欢手风琴,他去了许多国家,认识了许多朋友,也听到了各具特色的美妙音乐……”交流环节中,米高·帕特里尼向在场的观众们讲述了自己的手风琴追梦之旅,在他看来,学习时,再便捷的视频、再高级的唱片,都比不上面对面的交流。“今天我来到上海,能把我喜欢的音乐带给中国的听众,十分开心,也收获了不少的灵感。”

巴西青年手风琴演奏家古斯塔沃·阿尔梅达则表示,能把富含巴西风情的手风琴乐曲带给中国听众,是件值得骄傲的事。

亚历山大·谢利瓦诺夫还向现场观众们分享了自己和妻子、著名手风琴演奏家尤利娅·阿梅里科娃组成的二重奏组合“一只左手”名字的由来……

手风琴艺术家们或动情或幽默的讲述,赢来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也将现场氛围再次推向高潮。

在启动仪式现场,国际手风琴联盟、中国音乐家协会手风琴学会、上海音乐家协会手风琴专业委员会签订合作备忘录,自2024年起将在中国上海开展国际性手风琴艺术交流活动“中国上海国际手风琴艺术周”。国际手风琴联盟将作为主办单位之一,为艺术周活动提供世界一流的手风琴资源。以此为契机,更多世界级的优秀手风琴艺术家将来到中国与国内手风琴爱好者进行交流和互动,助力上海打造国际音乐文化品牌。

随着现场大型手风琴装置缓缓拉开,标志着2023“上海之春”第五届国际手风琴文化艺术节正式拉开帷幕。即日起,各国艺术家们将漫步长宁街头,3月30日将在古北国际社区黄金城道举行“流动音阅·黄金午后”街头偶遇手风琴家活动;3月31日,将在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海上琴缘·丝路之约”——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国际手风琴音乐会,让观众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到殿堂级的国际手风琴艺术体验。

“惠新城”也是本届艺术节一大特色亮点,从长宁出发,海派手风琴文化艺术盛宴将向上海“五个新城”和长三角地区辐射。在嘉定新城,手风琴艺术将助力嘉定“北水湾音乐节”启动,深入“五个新城”的中小学、文化艺术场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区进行演出及交流。延续“上海之春”品牌效应,还将在宁波呈现一场高水准的现场演出,展现当代手风琴艺术的蓬勃活力,以优质公共文化资源促进上海和长三角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本届艺术节由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长宁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上海市长宁区图书馆、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上海音乐家协会手风琴专业委员会、上海长宁新虹桥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承办。

编辑:梁文静

来源:上海长宁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