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年图书编辑为读者选书,45岁“上图讲座”推出新玩法
2023-03-2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一本书,普通读者可能看作者是谁,出版社或图书馆的从业人员会翻开著作扉页看是谁编的。”上海图书馆会议展览中心主任吴敏表示,他们邀请那些成天和图书打交道的出版社青年编辑,让他们从自己的角度出发给读者选书、荐书。这是有整整45年历史的“上图讲座”进行的一次全新尝试。

首场受邀的是来自上海文艺出版社的8位优秀编辑。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介绍重点新品图书,包含原创文学、外国文学、社科等类别。上海文艺出版社原创文学出版中心负责人江晔介绍,原创文学出版中心一直致力于出版中国现当代原创文学图书精品。2023春季新书中,江晔将田耳的《秘要》推荐给读者。“田耳在以往作品里有很多关于武侠的情节,更多落脚点落在了人间江湖。这本书对武侠情节进行丰盈的呈现,描摹了一个地下出版世界,呈现了一个盗中有盗的武侠‘黑书’江湖。”

《收获》是中国文学地标式的品牌,是中国纯文学创作的先锋和高地。上海文艺社当代文学出版中心负责人张诗扬推荐的正是《收获》系列。上海文艺出版社长期运营《收获》长篇小说系列专号,今年封面做了升级,邀请著名海报设计师黄海担当主视觉设计。内容上,《收获》长篇小说春卷收录了作家姚鄂梅的新作《我们的朝与夕》。这部作品讲述了住在一间房子里的四个女性如何为事业、爱情奋斗的故事。

外国文学出版中心负责人曹晴则分享了“知人系列”以及《奇花异果》《昆虫哲学》《续命·奥斯维辛女子乐队纪事》等新书。他介绍,“知人系列”这套传记在尝试突破原有传记的写作方式,比如《弗吉尼亚·伍尔夫》,从空间和位置角度进行著书立传;《兰波》因为作者权威性,对兰波的诗歌进行了文字节奏、韵律方面的分析,书中使用了中法对照的方式,帮助读者朋友们更好的理解兰波诗歌艺术的美。

诗人、评论家、《上海文化》杂志副主编张定浩介绍了最新出版的川端康成《雪国》。“《雪国》收了两本小说——《雪国》和《伊豆的歌女》。川端康成曾说过,《伊豆的舞女》也罢,《雪国》也罢,都是抱着对爱情感激的态度来写的。”

活动最后,评论家,上海文艺出版社副社长李伟长推荐了陈丹燕《鱼和它的自行车》和奚美娟《独坐》。“我们印象中,奚美娟是一位优雅、独立、让人很舒服的女士,这是她的第一本书。从她一开始进入职业生涯,接触到那么多前辈,从前辈身上学到了什么?学到如何做演员、如何做人、如何开展自己的生活,这就是《独坐》。”

“上图讲座”诞生于1978年,今年已经45岁。过去一直以名人讲座为主要服务内容,今年开始在上图东馆推出青年编辑选书活动,给读者阅读提供新的参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