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红途 向前一步!上海启动2023年度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
2023-03-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

10条全新主题的红色寻访线路串联起中共一大纪念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龙华烈士陵园等30个红色场馆,融入红色戏剧、红色文创等特色打卡体验。

3月29日,“青春红途 向前一步”上海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国旗广场启动,这一贯穿2023年全年的寻访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融合互动式寻访体验和分享式笔记呈现,引领更多团员青年主动走进红色场馆、学习红色文化,了解党的光辉历程,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 发布“更沉浸”红色线路,送上寻访“秘籍” ◆ 

仪式上,“青春红途 向前一步”上海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首批10条示范路线正式上线发布。10条线路包含“梦想起航的地方”“城市记忆的江河”“寻找文化的血脉”“复兴伟业的底色”“勇担光荣的使命”等,以红色场馆参观为基础,叠加红色展览、红色戏剧、红色文创互动参与,结合“骑行热”“自拍风”“种草”等青年文化风尚,努力打造“1+X”“更沉浸”的红色文化体验。

如第一条线路“梦想起航的地方”, 参与者可以走进中共一大纪念馆,沿着先驱们的足迹,探寻百年历程,追忆红色初心,感悟时代发展;来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上一堂“红途学苑”思政课;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聆听“新青年”讲师团百堂党史宣讲。这条3.2公里骑行线路起始于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旨在引领青少年感悟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光明的光辉历程,汲取踏浪前行的精神力量。

示范线路“海派文化的红浪”将历史记忆、城市建设与现代生活串联起来。线路总长15.8公里,涵盖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国歌展示馆和刘海粟美术馆3个点位。寻访者可以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感受激昂的精神,在墨彩交融的绘画中感受历史的变迁,在新科技元素中感受杨浦滨江的转型,体会“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理念。

活动上正式发布了《光荣之城 青春之路——党领导青年运动上海红色史迹地图》,为参与寻访的青少年送上一份红色寻访“秘籍”。地图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共青团上海市委策划,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上海师范大学监制,上海市测绘院编制,旨在为广大青少年学习党领导下的百年青年运动史,深刻理解党团血脉联系提供鲜活材料。

 ◆ “红途”平台设专区,勾勒“Z世代”寻访画像 ◆ 

2023年启动的“青春红途 向前一步”上海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科技赋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参与者可登录“红途”微信小程序,或通过随申办、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进入“红途”专题页面查看活动主题线路、完成点位打卡。活动在大众点评客户端同步开设#青春红途 主题页,邀请参与者带话题发布探馆笔记,分享寻访经验,营造红色文化学习热潮。美团还为参与者提供了专项活动激励。青少年研究中心、美团(上海)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将对青少年寻访足迹和发布笔记进行分析,呈现“Z世代”在红色文化探寻中的行为画像,从用户思维、消费者洞察等维度进一步探索红色文化教育的创新方法,形成“更深度”的红色成果。

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仪式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团市委书记上官剑,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等主办单位领导用火炬点燃装置上的炬火,共同启动“青春红途 向前一步”上海青少年红色大寻访首场示范接力活动。

 ◆ 首场示范活动开启,寻访全年常态化开展 ◆ 

在党的二十大代表、奥运冠军、全国青联委员钟天使和教练的带领下,身着红黄蓝三色队服的青年完成热身,以骑行方式开启“梦想起航的地方”线路寻访活动。作为领骑人,钟天使觉得能以骑行方式走访红色景点很有意义,也希望更多青年前来打卡,学习领会红色文化,感受精神力量。先前因为比赛训练占据了大部分时间,钟天使还没好好参观过中共一大纪念馆。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她特意前来学习,纪念馆的陈设和展示对青年来说很有感召力,“能感受到革命前辈为了事业和信仰不断奋斗的精神。”

现场,三队青年走进中共一大纪念馆体验拓印,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参与“党章邮局寄初心”活动,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体验海派绒线编结技艺,实地感受一场够红、够新、够沉浸的红色之旅。来自虹口的90后青年吴方洲手持云台摄像机,一边进行大寻访,一边用影像记录。这条“梦想起航的地方”线路对他而言很熟悉,沉浸式的红色寻访调动了青年的积极性,能在体验中感知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据悉,主办方将在2023年全年常态化开展红色大寻访活动,以小而精、小而美、重体验、强互动的模式,为更多团员青年、少先队员、亲子家庭等提供红色场馆参观打卡活动资源。同时鼓励青少年主动将所学、所感、所悟凝聚成生动的宣讲内容,以“青言青语”“童言童语”讲好红色故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成为沪上青少年的新风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