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创产业推进工作会议举行,实施“大博物馆计划”和“大美术馆计划”
2023-03-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将加快建设有世界美誉度的工业博物馆,实施“大博物馆计划”“大美术馆计划”,打响“一江一河游览”“海派城市考古”“建筑可阅读”等文旅品牌。这是今天召开的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工作会议所透露出来的信息。此次会议对全市文创产业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部署了2023年的工作。

  // 纾困助企成效明显 //  

会议指出,2022年是极其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给上海的文化创意产业造成了重大影响。即便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整个产业依然坚持改革创新、迎难而上,取得了不小的成绩。2022年上海创意设计产业总产出达到1.64万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17%,凸显产业发展韧性和活力,其中工业设计总产出2074亿元,建筑设计2946亿元,时尚创意2143亿元,数字设计6789亿元,服务设计2449亿元。

政府加大了抗疫助企扶持力度。去年3月以来,全力推动文创产业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纳入《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上海市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针对文创园区、影院、剧场等,牵头制定《关于支持文创园区加快经济恢复助力园区发展的方案》《上海市电影院疫情停业补贴实施细则》《上海市电影院纾困复业补贴实施细则》等政策措施,涉及扶持资金1.25亿元。

在助企帮困的同时,发挥文创资金扶持引导作用。市级文创产业发展扶持资金2022年全年投入30128.4万元,共扶持777个文创项目,扶持重点向数字化转型等新兴领域、向中小微文创企业倾斜。加大对“元宇宙”“虚拟数字人”等数字文创项目的扶持力度,重点支持一批助力设计之都建设的新兴项目,促进潮流、绿色、健康、智能的时尚消费。

虽然2022年的疫情对上海文创产业产生严重影响,但还是克服万难,举行了一系列展会和赛事,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包括举办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搭建设计领域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举办首届“文创上海”创新创业大赛,营造文创产业创新创业良好氛围。举办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上海咖啡文化周、上海制造佳品汇、上海国际广告节、中国品牌经济(上海)论坛、上海设计周“副本”设计生活节、上海国际MCN大会等重点活动,引领文创消费和时尚设计新趋势。

同时,文旅融合提升城市魅力。实施“大博物馆计划”“大美术馆计划”“社会大美育计划”,举办一系列文博美术大展和系列首展,持续打响“演艺大世界”品牌,有效促进文博展览和文艺演出消费。成功举办“非遗新体验”首届国潮文创设计大赛。深入推进上海工业博物馆筹建及体系打造,推动工业旅游与工业遗产融合增效。

  // 实施“大博物馆计划”和“大美术馆计划” //  

会议提出,2023年,全市文创产业推进工作抓牢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大力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充分发挥文创产业的先导带动作用,推动文创产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本市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文化大都市和国际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品牌之都,做出新的贡献。

包括加大文创领域新技术、新业态、新趋势研究,加快布局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等新赛道。推动文创资源向生产要素转化,开发数字文创新产品,培育区块链、智慧旅游、数字动漫、VR游戏、智慧文博等数字文创新业态,集聚一批抢占新业态新高地的数字文创企业。加快建设有世界美誉度的工业博物馆。加大西岸传媒港、东方智媒城、金山乐高乐园、网易上海国际文创科技园等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加强招商引资和功能导入。

举办重大活动,促进文创消费“再升级”。高质量办好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长三角文博会、上海旅游节、上海国际广告节、上海设计周、上海时装周、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上海咖啡文化周、上海制造佳品汇等重大文创节展活动,做大做强首发经济、品牌经济、夜间经济和直播经济,推出更多首发、首展、首演、首秀活动,全面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会展之都建设。

深化产业融合,跑出跨界发展“加速度”。推进文创和旅游高质量融合,扩大文旅消费,实施“大博物馆计划”“大美术馆计划”,打响“一江一河游览”“海派城市考古”“建筑可阅读”等文旅品牌。加快文创和体育融合发展,培育体育传媒、电子竞技、体育动漫等产业集群。促进文创和商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批特色商业街区,丰富夜间经济文化内容供给,支持老字号推出“新国潮”。深化文创和科技融合创新,争创一批新的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加快数字广告产业等集聚发展。推动文教结合向纵深发展,搭建文创产教融合成果转化平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