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青联及各界青年祭扫龙华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2023-03-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赓续红色血脉,近日,市青联于在上海龙华烈士陵园举行“缅怀先烈 坚定信仰”上海各界青年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烈士纪念碑广场庄严肃穆,祭扫仪式开始,青联委员及各界青年静默肃立。由团市委、市青联等敬献的6只花篮在广场上整齐排开。在深情的《献花曲》中,礼兵稳稳抬起花篮,缓步走向革命烈士纪念碑,将花篮敬放在纪念碑前。

团市委书记上官剑,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丁波,市青联副主席习铮、体廷、于杰、张金全等同志缓步来到纪念碑前,驻足凝视,仔细整理花篮缎带。随后,全场代表一起向长眠在陵园的先烈们鞠躬献花,深刻缅怀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矢志奋斗、无私奉献、英勇牺牲的英烈们。

祭扫仪式后,大家共同参观龙华烈士纪念馆,学习了解为中国独立、自由、解放而献身的256位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并聆听了微党课《龙华红色档案——罗亦农》。

来自团市委、市青联的青年代表在活动结束后,纷纷表示要永远铭记这些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对于我们学生群体而言,这是一堂难忘的大思政课,也是更好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机会。感悟先辈的英雄事迹是为了更好地坚定我辈前行的理想信念。”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主席、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李俨达第一次来到龙华烈士陵园,祭奠时,他的脑海里浮现陈延年、陈乔年等爱国青年百年前为革命事业浴血奋战的画面,深刻领悟到了“祖国至上、无私奉献、锐意创新”的龙华精神,立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将英烈精神赓续相传。

上海莉莉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团委委员、公共事务专员郭晨博是一名归国留学青年,他告诉记者,祭扫现场的环境是庄严肃穆的,但他的内心却是热血沸腾。除了对先烈们的崇高敬意,他的昂扬斗志也在熊熊燃烧。“革命先烈为铸就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而抛洒热血,我们这一辈年轻人,尤其是归国留学青年,出国看过世界之后,对比之下更能深刻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有了更坚定的信念和更强大的力量去为祖国未来的发展拼搏,为了中国梦也为了自己的梦去努力。”

今天是B站百大UP主籽岷第三次来到龙华烈士陵园缅怀英烈、重温初心,他脑海中一直萦绕着如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凝聚好红色力量的思考。再次瞻仰革命先辈的英姿、学习了他们的英雄事迹后,他心中更加坚定信仰,要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付诸实践,脚踏实地做好自媒体,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弘扬英烈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让更多青少年了解革命先烈的百年奋斗历史,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积极进取,努力拼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