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无国界!国际医师节,这群外籍医师为爱挽袖
2023-03-30 上海

松本裕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献血现场,来自各个国家的献血志愿者纷纷挽起衣袖,有的是医师,也有的是曾经的患者,他们以超越国界的爱与责任,共筑生命之美。

3月30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医师节,而对于上海嘉会国际医院的医护人员来说,从今年起,这个日子又平添了另一份特殊的意义——为鼓励更多市民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他们携手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及上海市血液中心发起“Lend an Arm 共享生命跳动”无偿献血公益活动。

  // “选择了这个职业,献血就是一种本能” //  

在献血现场,嘉会国际医院的员工及志愿加入献血队伍的热心市民戴着口罩,井然有序地填表、采样、检测、献血。

在国际医师节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里,来自日本的妇产科医生松本裕子和丈夫选择用同时为爱挽袖的方式,来庆祝节日。她告诉记者,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和社会背景,但是他们都具有无私奉献的爱心和热心公益的热情,在分享城市公共服务的同时,也希望通过各种方式奉献爱心、回馈社会,与共同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分享生命的真谛。

在妇产科,松本裕子曾经和团队一起,将一位大出血的产妇从死亡的边缘抢救了回来。“当时医院临时为这位产妇紧急调集了很多血,是很多人的爱心汇集在了一起,救回了一条珍贵的生命。”松本裕子告诉记者,伸出手臂加入献血,只是一个微小的举动,但可以赋予更多人新生的希望。

李俊

作为医务人员,深知血液对临床患者的重要性,关键的时候能够挽救患者的生命。对于一些病症的手术,没有血液,即使医生医术再高超,设备再先进,也是无法进行的。而血液的来源是千千万万无偿献血者,他们的无私奉献,为临床用血患者提供了血液保障。

来自德国籍李俊是嘉会国际医院大外科主任,同时兼普外科主任和肿瘤外科主任等职务。两年前他来到嘉会工作,每年都参与献血,身体力行地践行医者仁心。“作为医生,我愿意伸出我的手臂,这是助人,也是助己,谈不上多大的奉献,因为选择了这个职业,献血就是一种本能。”李俊说。

在李俊眼里,无偿献血是一项不分国界、地域、不分人种、肤色的全球性公益事业。在自己参与献血的同时,他将献血理念传播给了其他更多的外籍人士,增强了对中国、对上海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 无偿献血,不分国界的公益事业 //  

每一滴热血,都弥足珍贵。在医院的中庭,一座沉浸式互动展将献血者与受助者隔空“联结”,通过迷宫形式展示血液的捐献、处理、储存、使用及安全输血过程,并邀请受助者以录音形式讲述自己的受助故事及感激之情。

白衣天使的善举感染着他们的患者,来自南非的Debbie女士今天同样参与了献血日活动。

三年半前,Debbie来到上海居住,很快便爱上了这里,此后每半年她都会参与一次无偿献血。“之前在医院就诊时看到了献血日活动的志愿者招募海报,听说我的主诊医生也报名了献血,所以我马上就加入了!”在Debbie眼里,地球就是一个大家庭,不论什么肤色,尊重生命是无国界的,献血可以更好地帮助到别人,这份爱心接力她会一直坚持下去。

和Debbie一样,很多外籍患者也加入了献血队伍。在他们看来,献出生命之源的血液,帮助到世界上另一个与你血型匹配的人,其实就像在偌大的城市中、茫茫人群中遇到一位生命伴侣一样偶然和不易。

作为医疗机构,他们既是无偿献血的发起者,也是受益者。据悉,嘉会的临床用血需求年增长超80%,主要用于手术、急诊抢救以及癌症、血液病、贫血等疾病治疗。“我们选择3月30日国际医生节举办嘉会献血日,旨在感谢所有医疗者以‘生命的礼物’这一特殊的形式不忘初心,持续守护生命,也号召更多公益人士在象征希望的初春用‘无偿献血’这一力所能及的方式挽救他人生命,让公益之心如同春日播种的种子,生生不息。”嘉会医疗CEO葛丰告诉记者,过去五年间,医院以实际行动发起无偿献血号召,至今已吸引超600人次参与,其中逾65%为医院的员工。但是,更让人高兴的是,和医务人员一样,在医院服务的客户中不乏外资企业管理者、各国留学生、国际学校教师等在沪外籍人士,他们中的很多人对于献血态度积极而乐在其中。

据悉,2020-2022年期间,本市无偿献血比例最高已达每千人15.24人次。在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主任、上海市血液中心党委书记邹峥嵘主任看来,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上海在无偿献血普及与宣传上的持续发力。“接下来会在全市层面,我们将选树公益典型案例,继续巩固做好‘献-供’联动的工作模式。”邹峥嵘主任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