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春初心不忘,到人民中去
2023-03-3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上海举办的第一个大型文艺节展活动,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也被乐迷和观众所期待。如何更好践行“文化惠民”?如何贯彻“力推新人新作”宗旨?上海之春组委会和上海市文联也动足了脑筋。3月30日下午和晚上,两场极具针对性的活动和演出,分别在上海大世界和上海音乐厅这两家相邻的文化地标举行,充分展现了上海之春的初心。

  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启动  

当天下午,由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组委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中共黄浦区委宣传部主办的“从春天出发·到人民中去——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惠民演出大世界专场暨2023上海市文联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在上海大世界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首先发布了上海市文联推出的升级版“艺心向党”系列文艺党课。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近年来,上海市文联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跨界融合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其中,“百年回望·心声向党”音乐党课项目被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推选为第二届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最美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先进典型活动。

2023年,上海市文联升级版“艺心向党”系列文艺党课将继续创新品牌项目,优化菜单配置。第一期清单中既有“百年回望·心声向党”音乐党课、“永恒初心——陈云的故事”曲艺党课、“光辉历程”摄影党课、“龙华·爱永垂”舞蹈党课等可供配送的定制项目,也有“上海市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大展”书法导赏、短视频大赛优秀获奖作品展播、戏曲电影《敦煌女儿》导赏观摩等专题活动,涵盖了演出、影视、讲座演讲、导览导赏等不同形式,聚焦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创新推动上海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在品牌建设、项目类别和活动形式上不断丰富、出彩,提升文艺志愿服务水准;以期用艺术的情感感染力、思想穿透力,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上海历来就有文艺工作者面向基层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良好传统。2015年3月,市文联、市文明办和市志愿者协会联手成立上海市文艺志愿者服务总队,使上海文艺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得以扩容升级。2019年,上海实现了16个区级文联全覆盖,各区文联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项目,打造符合各自区域特色的品牌活动。

今年,站在新起点上,服务总队集结众多文艺志愿者和优质文艺资源,广泛开展一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包括组织名人名家名团,广泛开展形式多样、贴近大众的展演、导赏、讲座、沙龙等惠民文化项目。音乐节期间,还将在嘉定新城举办“春之声•进基层”惠民艺术展演及艺术导赏活动,在虹口区举办“上海之春•海派今潮”系列音乐展演等,让市民近距离感受“上海之春”的浓厚氛围和艺术魅力。

仪式上,志愿服务总队长王汝刚还上台宣读了上海市文艺工作者“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倡议书”,期待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加入到文艺志愿服务的行列。启动仪式后,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惠民演出大世界专场活动开启,优秀艺术家和音乐、舞蹈新星为观众奉上了他们的艺术心声。

  “艺青春”发掘潜力青年艺术家  

当天晚上,由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办的“艺青春——乐动心弦”弦乐专场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厅举办。本场演出也是本次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重点推荐场次之一,是上海之春“力推新人新作”的办节宗旨的具体体现,自2021年推出以来,定期举办不同主题、不同艺术形式的新人新作音乐会,为更多有潜力的青年艺术家提供演出平台,多维度展现上海本土青年音乐家的艺术风采,展示音乐艺术新生力量的勃勃生机。

为紧扣“上海之春”主题,传承经典,开拓创新,第二届“艺青春”音乐会追寻大师的足迹,探索弦乐的发展脉络。上半场精心挑选多位中国著名作曲家的室内乐作品以及一首中提琴原创新作,展现新时代中国弦乐作品的精粹与风格特色。开场曲目为贺绿汀先生的经典之作《摇篮曲》,此次由十把大提琴共同演绎,在贺绿汀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此外,《g小调中提琴与钢琴奏鸣曲》由上海交响乐团青年演奏家王柏淳全新创作。他受中国传统音乐的“鱼咬尾”形式启发,并在作品中融入了法派作品以及爵士风格元素,新生代作品令人期待。

下半场则上演四首西方经典弦乐队作品,通过东西方文化艺术的交融与碰撞,凸显弦乐艺术的独特魅力,展示中国青年音乐家的可期未来。其中《纳瓦拉舞曲》具有浓郁的西班牙舞曲风格,囊括了众多高难度小提琴的演奏技巧,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有极强炫技性的双小提琴作品,弓弦之下将小提琴的各种高难技巧发挥得淋漓尽致。本场音乐会上,上音附中八名天才少年齐奏这首经典炫技作品,整齐划一、热情洋溢的演奏将给现场听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值得一提的是,返程曲目演奏了丁芷诺教授创编的经典弦乐合奏《情深谊长》。她的父亲丁善德先生是中国著名的作曲家、钢琴家和教育家。本场音乐会“兀”三重奏组合将演奏丁善德先生创作的《C大调钢琴三重奏》第三乐章。父女两代音乐家创作的优秀作品跨越时空、同台对话也必将成为中国音乐舞台的一段佳话。

演出阵容方面,本场音乐会集结了本市弦乐专业领域内的拔尖人才,领衔担纲的青年演奏家由音协小提琴、大提琴专委会选拔推荐。他们中有冉冉升起的乐坛新秀,也有已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多次获奖的青年名家。下半场由青年小提琴家、指挥家吴正瑜携手上海音乐学院弦乐团演奏。近年来该乐团演出了几乎所有国内外常用的弦乐团作品,曲目涵盖祖国各地各民族的民歌民谣和改编曲,以及从古至今各时期各流派的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