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不断档”,都市森林百花展本周日开幕
2023-03-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到百花丛中去,感受森林慢生活。记者从共青森林公园获悉,4月2日至5月6日,第二十二届都市森林百花展即将举行,“花语森林”“锦绣花颜”“梦浣花溪”“莫奈花园”等特色景点,将带来持续一个春天的森林百花盛宴。

    四大展区让春花“不断档”    

本次百花展共有“七彩森林”“粉黛云霞”“灿魅芳春”“花影印象”四大展区。七彩森林展区展区内共设“花语森林”“锦绣花颜”“絮语江南”“林间花溪”四个景观节点。“记者额看到,在“锦绣花颜”区位,围绕春季主题,以竹艺、铁艺等各式造型材料,结合绿雕、花园、花境等形式布置了8组室外景点,充分展现春日百花争艳的盛景。“絮语江南”则以传统庭院为主景,配以自然花境等景观元素,为游客展现出一幅独具江南特色的春意美景。“梦浣花溪”以公园优美的水环境为依托,形成五彩斑斓的沿岸梦幻花溪世界,古树森林、芳草依依让游客感觉仿佛置身于一个真实的美伦美奂的人间仙境之中。

粉黛云霞展区主要展示公园春季三大主力花卉桃花、樱花、海棠绚丽绽放的壮观美景。其中海棠10余品种1200余株,占地15000㎡;桃花10余个品种1000余株,占地近7000㎡;樱花6个品种约400株,占地近6000㎡。娇艳欲滴的海棠、色彩艳丽的桃花、落英缤纷的樱花如云霞般梦幻多姿,呈现一派“翠林映花海,红景绣春堤”的风光,让游客尽享百花齐放、美轮美奂的春景。

花影印象展区以公园静谧幽深的唯美水景为主体景观,跨过生态林,沿着风雨桥、澄碧桥、清波桥一路美景不断。柳树的曼妙身姿、洁白优雅的玉兰、浪漫梦幻的紫荆等花灌木的优美倒影洒入平静的湖面,令人流连忘返。在欣赏秀丽水景的同时,游客们还可以在黄浦江畔的荫生花园中观赏到蕨类、玉簪类、八仙花类、矾根类、石蒜类等近50种耐阴植物,享一份“野趣之美”;到幽篁居中赏青翠幽丽的近二十个特色品种竹;在观鸟长廊区看数百株木绣球盛开,如雪如云。东门区域则布置了近5000㎡的草花花海,主要品种有花菱草、幌菊、冰岛丽春等,游客置身花海如同进入一处美轮美奂的仙境。

灿魅芳春展区内有近万平的金钟花,金黄色的花瓣熠熠生辉,与洁白如雪的木绣球一起装扮着芬芳美丽的春日时光。华明桥畔布置缤纷花境,野趣自然,又如同莫奈花园般朦胧浪漫,令人陶醉。廖风亭的叠水区附近,重重叠叠的巨石间盛放的杜鹃花正吐露芬芳,开得热闹非凡。春季也是野花野草生长旺盛的季节,主要分布在林下空间,如凤凰林湿地、蓼风亭、观鸟长廊、生态林、松涛幽谷等,都可观赏到大量的野生草本花卉,它们增添了公园林下景观的灵动之美,呈现一片自然野趣风光。

    丰富活动拓展“公园+”功能    

据共青森林公园园长肖卫锋介绍,自免费开放以来,共青森林公园也在积极拓展“公园+体育、文化、科普、音乐”等功能。据悉,除了赏百花,4月2日至5月6日花展期间,园方还将推出春日百花市集、四场公益沙龙、两场体育活动、以及一场亲子义卖等活动,好玩又有意义。

春日百花市集的主题为“森呼吸,放青松”,市民踏青之余亦可了欣赏艺术文创产品,了解公益,开启更有趣、更具意义的四月赏花之旅。整个市集共分为市集共设艺术文创、爱心公益、运动体育、自然课堂、市民艺术装置五大展区,将有40家艺术文创展区和10家公益展区,分为全时段展区与周末快闪展区。这也是公园首次和上海市民政局社会组织服务处指导下的“太阳公益市集”的首次携手合作,用花香和公益共同渲染美好的春日氛围。

同时,原有的四个木屋将打造成主题花屋,分别展示和售卖鲜切花、微景观多肉、盆栽花卉、干花永生花等,以不同形态与制作工艺,将“百花”主题发挥极致。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两间花屋将采用无人售卖的形式,游客通过扫码支付,即可得到自己心仪的花卉,而这两间花屋的“店长”就是公园的吉祥物“松鼠兄妹”们,届时将给市民游客带来生动有趣的独特消费体验。集市现场还将打造一组艺术装置,花展前期将邀请艺术家于现场与市民共同完成装置绘画创作,并在整个花展期间向游客进行公开展示。同时,在百花市集主入口门头还将布置艺术门头,进一步增添市集的氛围感。4月2日当天,参展的公益机构还将在现场组织“透过万花筒看春天”和“把森呼吸带回家”两场公益体验活动,将爱心慈善融于暖暖春意之中。

送你一篮小花花、和平鸽小花环、植料拼贴画沙龙、草编兔子DIY沙龙等活动趣味纷呈。 4月29日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的国际舞蹈委员会(CID)于1982年提出的“世界舞蹈日”,目标是增加大众对舞蹈的重要性的注意,同时希望各国政府为舞蹈提供空间。在今年“世界舞蹈日”上,公园将携手上海体育学院,以苍郁森林和繁花盛开的大自然为舞台,由体院专业老师在公园现场展示和教授健身操舞,让市民游客在自然森林里体验健康生活新主张。同日,一场老弄堂民俗九子大赛同样展现上海传统的老弄堂民俗游戏,组织开展“跳房子”和“顶核子”体验活动,将民俗体育与花展相结合,进一步践行公园主题功能拓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