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24项赛事!2022年上海市体育赛事影响力评估报告出炉
2023-04-0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文 郭容/资料图

3月31日,上海市体育局联合上海体育学院、上海东方体育评估咨询中心发布《2022年上海市体育赛事影响力评估报告》。2022年,上海体育部门和办赛主体安全顺利举办了24项国际国内体育赛事。报告显示,各项自主品牌赛事发展迅速、效益显著。这些赛事中,最大的亮点是上海马拉松、上海赛艇公开赛、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以及上海明日之星冠军杯。这4项上海自主品牌赛事在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深化体育文化交流、激发体育参与积极性等方面凸显重要作用,助力上海打造全球著名体育城市。

  ※  全面展现上马温度  ※  

上海马拉松作为国际田联白金标赛事,2022年赛事参赛规模达18,000人,是疫情三年中参赛规模最大的一次。赛事以高标准的办赛水平、精细化的服务质量,为城市注入了新的自信与活力,提振了上海打赢经济恢复和攻坚战的信心。同时,赛事制定了专业完善的疫情防控、安全保障、医疗保障措施,综合使用大数据、网格化管理等管理工具,保证赛前、赛中、赛后人员安全可追踪,实现了疫情“零感染”、安全“零事故”的办赛目标。值得一提的是,赛事坚持以参赛者为核心,从细微处着手,通过增设未完赛纪念仪式、细化赛事配速组别、为3小时内完赛的参赛者配备破三风衣和跑鞋等方式,提升参赛者体验感和荣誉感,展现上马温度。调研数据显示,参赛者对赛事整体满意度占97%。

  ※  上海赛艇魅力再燃  ※  

2022年是上海赛艇公开赛创办的第二年,赛事充分发挥上海自主品牌赛事先锋作用,以打造国际视野的赛艇品牌赛事为目标,助力上海提升“世界影响力能级”。赛事连续两届成功举办,为2025年世界赛艇锦标赛的举办奠定良好的基础。赛事引发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境外媒体对赛事的关注度创历史新高,从而进一步提升了上海的城市曝光度。此外,赛事打造中国名校PK赛,增设高校赛艇争霸赛,丰富高校赛艇对决形式,并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实现赛艇赛事的跨圈层传播。数据显示,参赛者对高校赛艇争霸赛的忠诚度达96.2%,现场观众对“赛事培育上海赛艇运动文化”的认同度占97.0%。

  ※  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全面升级  ※  

作为面向全球象棋爱好者的顶级赛事,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已连续举办两年。第二届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场地以从千年古镇(嘉定南翔)为开局,到上海中心大厦为结束,打造象棋的巅峰之战,推动赛事成为向全世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决战上海之巅”这一概念有力提升了赛事自身的话题性,形成了破圈传播效应。赛事新增业余组别,不仅为国内外职业棋手建立交流平台,也有效培养象棋运动人群,拓宽业余与职业棋手的交流渠道。赛事的参与国家及地区也从去年的19个增加到23个,吸引新加坡、马来西亚、缅甸、越南、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棋手参与,成为上海开展体育文化国际交流的重要载体。

  ※  上海明日之星冠军杯成功落地  ※  

上海明日之星冠军杯聚焦青少年足球发展,旨在打造亚洲最高水平的青少年精英足球赛事,加快足球青少年运动员培养,是“十四五”期间上海打造的又一项自主品牌赛事。赛事对标足球发达国家,以国际青少年顶级足球赛事为重要参照,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青少年足球自主品牌赛事。“2022明日之星冠军杯教练员论坛”邀请了徐根宝、高洪波、范志毅等中国足坛资深教练,围绕足球青训话题开展深入探讨,为国内教练人才学习先进足球经验和理念、推动国内外足球青训体系交流互动提供了优质平台。

记者获悉,2023年将举办121项国际国内体育赛事,其中38项国际赛事,83项全国赛事。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表示:“尽管去年受疫情影响,2022年是体育赛事的寒冬季节,但正是有了体育从业者、体育爱好者、体育办赛者的坚守,才能成功举办,这体现了体育与上海这座城市的韧性。2022年并没有举办很多体育赛事,但亮点依旧出彩,本着以‘人民需要’办赛和城市赛事的愿景作为出发点,加大投入,对标国际赛事,从而构建更加完善的赛事体系,让城市的航道成为另一种景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文 郭容/资料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