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社区(少年)军校”开训,号召“靠谱战友”戎入社区
2023-04-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图

激情澎湃的背景音乐、整齐划一的形体动作、热情高涨的现场观众……3月31日上午,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附属学校体艺中心内人声鼎沸,在一段由曹杨二中附校、卢氏心意拳、民兵基地和94969部队共同带来的串烧表演《武林大会》之后,“‘红星’照耀时代 戎‘YOUNG’少年启新程”曹杨新村街道“社区(少年)军校”2023年开训仪式正式拉开了帷幕。

活动现场由上海市少工委主任、上海市少先队总辅导赵国强老师为曹杨二中、二中附校、朝春中心小学、曹杨三幼、上海市实验幼儿园代表授牌少年军校。

国防教育是提高全民素质、培塑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是深化少年儿童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手段,是凝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强大力量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为进一步推动和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建设,建立健全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强化和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立足新时代国防教育、少先队和双拥工作需要,曹杨新村街道成立“社区(少年)军校”。

  //  三大创新亮点全面“重磅升级” //  

今年,备受关注的曹杨新村街道“社区军校”和“少年军校”即将迎来全面的“重磅升级”。一方面,街道主动跨前、整体协同,引入全新的“五方共育”机制,凝聚更多合理,共同为社区(少年)军校“保驾护航”。今年,曹杨新村街道以继续党建引领为核心,进一步深化曹杨社区(少年)军校红色教育创新平台的内涵,以培养青少年时代风貌、科学创新、社会实践能力为出发点,联动街道社区教育联盟,携手共建部队,打造体系化、系统化的曹杨社区(少年)军校新模式,实现“军、地、校、社、企”五方创新融合。

另一方面,街道充分整合内的优质资源,选优配强师资力量,打造“最强团队”。团队不仅涵盖了以中国海警局东海分局、73181部队、上海市人民武装学校、94969部队为代表的共建部队及专业军事院校,还包括了以上海市农科院、上海测绘院为代表的科研院所,以及普陀区唯一一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卢氏心意拳等11家单位代表,让学员们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乐、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此外,在课程设置方面,社区(少年)军校课程以“‘红星’照耀新时代 戎‘Young’少年启新程”为主题,设立“红星”闪闪耀曹杨、寻找身边的闪闪“红星”、新时代“红星”之旅、“红星”闪耀新时代四大板块,打造升级版“2.0”社区(少年)军校课程,构建覆盖全域、全员的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大课堂”。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2023年曹杨新村街道社区(少年)军校常务副校长张磊在开训动员讲话中提到,希望学员们不断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感情,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学好过硬本领、锤炼扎实作风,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积极争当新时代人民城市的建设者,用实际行动书写属于戎YOUNG少年的精彩篇章。

  //  力争实现社区(少年)军校“全覆盖” //  

近年来,曹杨新村街道通过一头“牵”部队、一头“牵”学校的方式,成立了全市首个“社区军校”和“少年军校”,成为曹杨新村街道在探索双拥共建工作中的一大创新亮点。

据悉,以辖区内各居民区为载体的社区军校,今年还被新认定为普通民兵连,共同服务于全民国防教育和社区应急体系。街道也将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机制共建、力量共融、安全共享,打造“大应急+现代社区”安全共同体。值得一提的是,辖区内不少居民区书记也曾是一名军人,褪去军装,成为一名“兵支书”,他们纷纷表示,要做到“退伍不褪色”,继续大力发扬“靠谱精神”,戎入社区再建新功,努力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而少年军校则依托曹杨社区教育发展联盟,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帮助学校拓展素质教育课程内容,以满足学生课后的多样性需求,力求走出一条“军校合作”的创新之路。自成立以来,“少年军校”已开展多项形式迥异、内容丰富的特色课程,涵盖了爱国主义教育与国防教育的各个方面,并且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分门别类进行指导,使之成为课堂教育、家庭教育的有效补充。

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街道将实现社区军校在20个居民区的全覆盖,少年军校在社区教育发展联盟各园校的全覆盖,并且号召更多居民群众参与其中。下一步,曹杨新村街道将继续立足新时代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需要,让更多“靠谱战友”戎入社区,以更新的思路拓展双拥特色化内涵,着力增强“社区军校”和“少年军校”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打通军民血脉、凝聚最大合力,推动曹杨社区乃至普陀地区全民国防建设更好更快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