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新闻、分享幸福,说新闻活动诞生10名少先队员“金话筒”
2023-04-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幸福是成为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员,分享上海故事、中国故事。”“幸福是听外婆说说身边的变化,和家人一起找寻足迹,发现美。”

伴随着少先队员们一句句幸福的分享,日前,“雏鹰杯”红领巾说新闻活动落下帷幕。来自长三角地区的33位少先队员进入决赛,通过组合播报、新闻评论等环节,角逐10名少先队员“金话筒”。3月31日晚,青春上海视频号、话匣子App播出了现场少先队员的风采。

 现场  说方言、做模型,说新闻形式多样 

说新闻决赛现场分为初中组和小学组,选手们两两组合,以初中生带小学生的形式,在“组合播报展风采”的环节里精彩亮相。有的以“场内播报+场外采访”的形式呈现,有的以“演播室播报+现场展示”的形式叙述,有的还带来了道具,加入了方言的表达,让组合播报更显生动。

来自浦东高桥的顾歆瑶带来非遗绒绣作品,分享自己作为非遗小传承人的参与感和自豪感。赵诗怡还自制公交车模型,以“20路的更新迭代”为脉络以小见大分享公共交通的变化和出行的便捷。初中生彭仕赟和小学生陈卓君在舞台上有最萌身高差,他们提前准备播报素材,化身记者和老奶奶走进社区采访对话;张耀丹和王忱以快板的形式诉说少先队员的所见所感。选手们各展才华形式多样角度新颖畅谈身边的幸福。

复活赛中,选手们展开激辩,伶牙俐齿摆事实讲道理,展现出当代少先队员们自信勇敢爱思考的一面。

在最精彩的“新闻素材我来评”环节中,选手们根据提前抽选的新闻素材展开即兴评述,抒发情感阐明观点。来自青浦的丁逸馨在评论“周末沪剧学习热”的新闻时说,受到奶奶的影响,从小也爱听沪剧,长大开始学习沪剧,方言文化培养让她对上海有着更深的了解。现场她大方唱起沪剧,这位自称“唱沪剧上头了”的五年级女生让评委们竖起大拇指。来自杨浦的张洁怡抽到了“机器人会否替代人类”的新闻话题,作为初三学生,她的评述脉络清晰观点鲜明,有自己独特的思考,出色的表现让她收获了活动的“金话筒”。

六年级的郭嘉恩从幼儿园起就学主持,如今是学校活动的“御用”主持人,虽然“实战”经验丰富,但这次说新闻活动要现场发挥,还是让他紧张。在“新闻素材我来评”环节中,他结合自己经历,说起如何培养少年对科学的想象力和好奇心,赢得了评委点赞,也收获了“金话筒”,“以前我在台上有时过于兴奋,有时又显得局促,现在我台风越来越稳了。”

来自浙江、江苏、安徽的三位少先队员也赶到上海现场,用方言分享了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便捷,诉说他们感受到的幸福。安徽芜湖的鲍灵儿说,这是她第一次在上海参加活动,通过新闻评述介绍了安徽的非遗旅游景区,5岁就学主持的她现场还表演了一段快板,她觉得,这次参赛是一个能与上海少先队员们一起零距离交流的好机会。

 活动  培养有新闻素养、关注身边事的队员 

自“雏鹰杯”红领巾说新闻活动启动以来,学生报名踊跃,还有来自苏、浙、皖等长三角地区的少先队员也积极参与。活动由少先队员担任红领巾讲解员,以“我把幸福告诉你”为主题,通过“走进家门找变化、采访长辈问变化、走上社会看变化、回到赛场说变化”,结合城市特色,聚焦新时代十年,寻访讲述身边发生的变化。经过初赛复赛两个月的激烈角逐,共有包括长三角地区的33位中小学少先队员们进入决赛。

作为活动评委,中国曲艺家协会顾问、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名誉团长、著名滑稽表演艺术家王汝刚在全程参与活动后,对少先队员们的表现赞不绝口,“从舞台魅力到即兴表达,从专业播音到方言展示都很不错。”他回忆自己小学四年级时作为校红领巾广播站的一员被推荐到区里参加培训学习,也正是这份经历开启了他走上表演之路的大门,“如今看到新时代少先队员们出色的演绎,就像看到一名名未来优秀的媒体人、艺术家,更看到了祖国民族的希望,也深深体会到生长在这个时代的幸福。”

活动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少先队上海市工作委员会主办,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三角之声、上海新闻广播《教子有方》工作室承办,上海罗溪书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及好灵童少儿活动办公室协办。

上海市少工委主任、上海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用“主题好、形式活、范围广”概括了此次说新闻活动,“通过本次‘雏鹰杯’红领巾说新闻活动,能看到少先队员们的成长,朝气,自信和阳光,相信也能从他们的分享中感受到非凡十年的变化。希望未来能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具有新闻素养、关注身边事的少先队员们,一起来听他们诉说幸福,感知美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