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大师、复原烈士画像,共同诵读红色家书……申城高校学子清明忆先贤祭英烈
2023-04-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正逢一年清明时,雨落清明菊寄哀思。研学实践讲大师、用画笔为烈士复原画像,在演绎校园情景剧诵读红色家书中缅怀英烈故事……在申城各大高校,青年学子正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清明忆先贤祭英烈活动,在学思践悟中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  华东师范大学  //  

纪念大学大师,继承传统文化

“今天,我们站在老校长的铜像前,追思老校长的热血与奉献,‘求实创造,为人师表’八字校训也愈发深刻地被每个人铭记,激励着我们这些未来的教育工作者,在三尺讲台上为实现教育强国的美好愿景而不懈奋斗。”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2022级历史专业学生何宏德在缅怀孟宪承老校长时说道。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之际,孟宪承书院举办“清明忆先贤”系列活动,通过祭扫缅怀、校史研学、微课研讨等形式缅怀先贤、遥寄追思,促使未来教师深刻体悟“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的治学理想,在学思践悟中厚植教育家情怀、弘扬教育家精神。

在中北校区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校史馆、群贤堂、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孟院师生代表先后开展“清明忆先贤”主题研学活动。跟着讲解,同学们感受着从1951年至今时间车轮的滚滚向前,从前辈先贤创校奠基艰难建校办学,到新世纪学校传承开拓、创新发展。身为师大人,大家无比自豪,也倍感求学报国、重任在肩。

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起,华东师范大学就首创校园先贤祭并发起清明节“纪念大学大师,继承传统文化”的倡议。如今,这一活动已在全国各地30多所高校开展。

  //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  

以画笔为媒,扬英烈精神 

“谢谢你们,帮助我们完成了长久以来的心愿。”蔡财根烈士的儿子蔡德奎说道。4月3日上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携手松江烈士陵园举行跨越时空的“相见”——“画笔下的红色传承”主题活动。5位烈士亲属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们的手里接过牺牲亲人的复原照片,郑重将照片贴在墓碑上。端详着亲人的名字和照片,许多已经步入老年的家属流下了眼泪。

“画笔下的红色传承”松江烈士陵园画像复原文明实践项目,起源于2020年松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起的“为烈士复原画像”活动。当时,松江区烈士陵园的173位烈士中,有103位没能留下影像记录。在学校和学院党委重视和指导下,艺术设计学院依托艺术和美术专业特长,主动揭榜请战,迅速遴选精兵强将成立了“画笔下的红色传承——松江烈士陵园画像复原”项目组,将复原烈士画像作为学生成长教育的重要一课。

值此清明节开展跨越时空的“相见”——“画笔下的红色传承”主题活动,艺术设计学院与松江区烈士陵园共同回顾项目开展两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为已画好的5位烈士画像举办集体安放仪式。

烈士画像复原工作由于年代久远,烈属记忆模糊,复原过程困难重重。项目组通过实地走访、聆听口述、老照片临摹、电脑模拟合成等多种方式帮助还原烈士形象。师生们还在项目中寻访、聆听英烈故事后进行深度加工,打造出“画笔的红色传承”党史微情景剧,并多次搬上舞台,向更多的同学讲述英烈精神和红色故事,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伟业。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打造“画笔下的红色传承2.0”版本,通过为志愿军老战士拍摄口述事迹影像、设计烈士影像展览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引导同学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汇聚复兴伟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  

沪藏三校共上红色班会

“同胞们,我们要努力拼命地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我们光华灿烂的世界就在眼前!”舞台上的“李大钊先生”举起双臂,精神振奋,身后青年学生举起手中的红旗挥舞着——这是一堂特别的班会。

4月3日下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师生走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思源剧场”,连线西藏定日县第二初级中学的同学们,一同开展“清明祭英烈”红色班会暨沪藏三校“红色家书”诵读会活动,共同在红色家书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李大钊先生,您好!晚生是来自百年之后的读书人!”上经贸大工商管理学院党员代表于思淼、林子夜等同学通过演绎《跨越时空的对话》校园剧,将所有人的思绪带到了建党一百多年前的历史中。近一个世纪前,党的创始人李大钊先生高喊“共产党万岁”从容就义,今日之盛世如伟人所愿,大家共同缅怀这些革命先辈,感受坚定信念与崇高理想。

在过去的百余年里,无数的青年投身国家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他们是时代的英雄,也是学习的榜样。活动中,上经贸大工商管理学院特邀上海市松江区老兵讲故事宣讲团现场讲述先辈们的故事。“我的父亲年轻时加入红军,在长征中翻越了一座又一座雪山,这是战争中的真实场景,也对我产生了极大影响……”一位退伍老兵饱含热情地诉说着这些过往,同另外两位老兵一起讲述了《五星红旗为什么这样红!》。

红色点亮革命足迹,家书唤醒尘封记忆。在活动现场,上经贸大附校三(4)班学生陈骏昊、定日县第二初级中学八年级学生米玛,以及上经贸大附校花园分校法治副校长姚洪涛还分别作《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牺牲的》《夏明翰的家书》《社会之新光在照耀着你》等红色家书诵读。几代人诵读这一封封用血泪写就的家书,读出了孩子收到烈士母亲绝笔的痛楚,读出了教授幼子的远大期许,更读出了先烈英勇就义的悲壮情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