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王珮瑜:京剧唱进小学课堂
2019-01-28 要闻

微信图片_20190126144832.jpg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 /摄 杨诚 马鈜/剪辑 贾英华/制图

来自上海京剧院的市人大代表王珮瑜第二年参加市人代会,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对上海的文化版图正日益丰富和扩大一事,她“确认过了眼神”。她希望社会各界能更多关注上海的文艺发展尤其是戏曲院团的发展。同时,在今年,她希望继续深耕校园,把京剧大众普及教育做深做广做好。

王珮瑜去年向大会递交了一份《关于在专业戏曲类院校培养专业京剧戏曲教师》的建议,同时,因为坚信“当今的京剧等戏曲艺术已经到了传承与传播同样重要的时代”,拓展观众人群,并不断地让观众人群年轻化是她这几年投入精力最多的事之一。

“2018年,‘瑜乐京剧课’走进沪上50所小学的目标,通过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和支持,也算是完成了,今年,我想继续深化,把京剧大众普及教育做深做广做好。”王珮瑜透露,具体实施路径方面,将通过组建青年教师团队共同推广京剧通识课。

据悉,这支青年团队今年有望达到二三十人,共同为上海有戏曲教育课程需求的中小学提供专业的服务。目前,团队已在宝山、闵行、浦东、徐汇和虹口五个区内共有10所学校开出了贯穿全校各年级的京剧通识课。这些学校每周都有1-2次形式各异的课程,有的是兴趣课后课,也有的是与语文、音乐课相融合等。

 “我们的京剧普及教育工作,并不完全以结果为导向,如果一提到京剧,孩子们就知道生旦净丑,唱念做打舞,手眼身法步;知道戏里讲的是什么,传扬的是什么;懂得传统艺术之美,这便是我们所希望看见的。京剧通识教育的核心就是在于点点滴滴的渗透。”

王珮瑜透露,她个人在保持一定演讲数量之余,也会走向幕后,参与平台搭建和师资培训等事务。在她看来,未来,京剧也好,其他戏曲艺术的应用也罢,不仅仅是在舞台上。“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到荧幕,甚至在很多流量的直播平台上露出,让公众更便捷地看到戏曲演员的身影,这也会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 /摄 杨诚 马鈜/剪辑 贾英华/制图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