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崔丽萍:相信年轻人能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2019-01-28 要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

1月28日,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记者采访市人大代表、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崔丽萍获悉,此次条例若是能顺利通过,今年还将陆续出台15个配套的管理办法,目前正在进行梳理当中,下一步生活垃圾分类将在提高分类实效上下功夫。她还表示,相信青年人会成为引领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的主力。

条例通过后还将出台15个配套管理办法

崔丽萍表示,去年上海生活垃圾已经按照全程分类在做,有6个区率先推行全区整区域的垃圾分类,希望通过这次条例的出台,让全市所有区都参与到生活垃圾全程分类。

她表示,条例通过后,还会出台15个配套细则。“条例中还有一些分类目录是要另行制定,留着口子的,我们都在一条条梳理,一旦条例通过,就会根据这些目录再做一些更具有操作性的实施细则,作为配套实施,包括对垃圾运输企业的监督、管理等等,实施细则针对全流程,相关法规部门和业务部门都在进行梳理。”崔丽萍表示。这些实施细则大部分今年会陆续出台。        

“我们目前也正在下大力气整治混装混运,消除老百姓的疑虑。”目前也在探讨一些处置方式,比如企业如果没有达到分类标准,环卫部门可以不收垃圾,将来也可以针对这些运输企业进行诚信体系建设。“我们会进行诚信记录,若是几次检查都混装混运,可以强制进行市场退出。”

下一步将在提高分类实效上下功夫

崔丽萍表示,垃圾分类最关键和最难的还是源头分类。“只有源头分类到位了,运输、末端处置才能比较准确,才能取得较好成效。”

她表示,经过一年的引导,目前大部分市民已经对垃圾分类有意识了。“接下来我们要关注的是居民是否做到了准确的分类和投放,是否能做到分类达标。”崔丽萍说,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在提高分类实效上下功夫。“这是比较难的,因为涉及到每个人的生活习惯。生活习惯的养成改变需要一个过程,也希望通过这次条例的通过,让每位市民产生更强的参与意识。” 

据悉,去年一年全市各部门都联动起来,比如教育部门就把垃圾分类的一些知识作为课外读本在学生中普及,还开展了一些垃圾分类相关的竞赛,吸引青少年参加。“大家都在积极参与,这次条例若出台,可以让各部门的职责更明晰。”崔丽萍表示。

青年人能引领垃圾分类良好风气

而让每位市民参与其中,也需要推动更多青年人的大力参与。“要带起这股时尚风,需要年轻人的参与。”

“有一个现状,年纪大的人时间相对宽裕,而年轻人白天要上班,在投放时就存在一些困难。所以我们现在也在大力推定时定点投放,比如可以在早晚上下班的时候定时投放。”崔丽萍说。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志愿行动也可以鼓励青年人的参与。“我们现在也在和团市委合作,把一些团员青年动员起来,一方面去做垃圾分类小教员,让青年人到幼儿园、学校、暑托班去传播垃圾分类的知识,在上课的同时对自己也是一种学习教育。既然和小朋友说要分类,自己当然也要做到。”

此次条例中也明确了要动员全社会一起来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今后这不会是一个部门的事,包括很多社会组织也都可以参与进来,而社会组织的参与者也是年轻人居多。”

崔丽萍表示,年轻人的环保意识更强,“只要想做,肯定能做到位。”她说:“城市的文明程度很大部分是年轻人带起来的,我相信只要宣传动员到位,上海的青年人也能引领生活垃圾分类的新时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