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青年原创方言“三句半”,全民参与唱出垃圾分类新时尚
2019-02-26 上海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卖得脱的叫可回收垃圾,电池灯管过期药品是有害垃圾,烂得脱的是湿垃圾,其余都是干垃圾……”25日起,金山漕泾镇的四名青年开始埋头排练起原创“三句半”节目《垃圾分类好,废物变成宝》,为的是能在本周日举行的“青春携手垃圾分类,文明志愿助力创城”金山青年“3·5”学雷锋日主题活动中一展身手。青年用本地方言演绎,让垃圾分类更深入人心。

参与者 青年参与从提醒家人开始

“甲:过去垃圾是小问题,乙:鸡鸭畜生吃脱点,丙:有人拿去稾(告)田里,丁:好处理。甲:现在垃圾多来些,乙:千万不可乱丢弃,丙:不能直接去稾田里,丁:难处理……”

三句半方言节目《垃圾分类好,废物变成宝》起始就对扔垃圾做了今昔对比,也让从25日起正式参与彩排的青年鲁蓓蓓很有感触。

鲁蓓蓓是漕泾镇青少年事务社工,这名“90后”担任着“半句”的重任,也就是,当前三人每人说或唱一句后,作为第四人的她表演念诵前三句内容的归纳词,表演时需要她的表情、语气更加丰富、到位。

她觉得,以前扔垃圾,虽然垃圾桶写着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但很多人只求把垃圾扔进垃圾桶里,从不“对号入座”。而如今,随着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她真正感受到大家对垃圾分类有了意识,“所以第一部分我说的两句 ‘好处理’ ‘难处理’很有对比性。”

一周前拿到这篇内容的鲁蓓蓓,读完就觉得如顺口溜般朗朗上口,特别是 “卖得脱的叫可回收垃圾,电池灯管过期药品是有害垃圾,烂得脱的是湿垃圾,其余都是干垃圾”这样的语句,让她如今扔垃圾时脑中都会回闪相关内容。

而在鲁蓓蓓家里,如今放着三只垃圾桶,一只存放干垃圾,一只放厨余垃圾等湿垃圾,家里还会将一些有害垃圾单独扔放。她说,家里分类扔垃圾已经有一年多,“我觉得青年作为中坚力量,更应该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毕竟保护环境是每个人的责任。除了担任志愿者,我觉得我们还可以提醒、影响家人一起参与垃圾分类。”

创作者 考虑内容朗朗上口易接受

这篇1000余字的三句半出自漕泾镇文体中心党支部书记徐士明之手。在青年排练现场,徐士明成为了指导老师,在语气、语调、语速方面尽心指导。

《垃圾分类好,废物变成宝》完成于去年,那时徐士明的工作还与市容、环卫有关,自然更关心垃圾分类。漕泾镇去年在水库村试点了垃圾分类,开始推行时村民并不重视,如何用通俗易懂的方法让他们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接受让徐士明思考了一阵。

结合生活和工作,他花了两个晚上完成了这篇三句半作品。用本地方言演绎,语句朗朗上口,很贴近村民生活,去年9月首次表演让村民很有亲切感。其中提到的“垃圾分类三步走,一干湿、二有害,最后拣出可回收”成为了不少人进行垃圾分类的依据。

徐士明表示,垃圾分类有一个过程,针对如“湿纸巾是干垃圾”“榴莲壳是干垃圾”等特殊分类,更需要给予时间进行普及,“要先培养起分类意识,再养成习惯,才能让垃圾分类成为人人参与的新风尚。”

随着今年《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全文正式公布,并将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就在上周,他在三句半的最后增加了一段新内容,“甲:垃圾分类有文件,乙:人大立法已通过,丙:七月一日就实行,丁:呱呱叫。甲:垃圾分类新时尚,乙:共建共享美家园,丙:垃圾分类废变宝,丁:分类好。”

徐士明也很支持青少年积极参与垃圾分类,“青少年学习能力强,接受度高,应该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可以成为志愿者,带领身边人一起加入垃圾分类中。”

【节选】

甲:卖得脱的叫可回收垃圾,

乙:电池灯管过期药品是有害垃圾,

丙:烂得脱的是湿垃圾其余都是干垃圾,

丁:要牢记。

甲:垃圾分类三步走,

乙:一干湿、二有害,

丙:最后拣出可回收,

丁:有步骤。

甲:具体的物事有许许多,

乙:我伲贴出清单会公布,

丙:关键就看侬啥态度,

丁:认真做。

甲:做好分类确实不容易,

乙:根据垃圾类型来分理,

丙:除了认真还要有耐气,

丁:不容易。

甲:为了方便大家做,

乙:垃圾桶已经发到户,

丙:四种颜色分清楚,

丁:晓摆污。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来源: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