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颖委员:制定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地图”,打响区域品牌
2019-03-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特派记者 刘晶晶 北京报道 受访者供图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但长三角的区域品牌并未被真正打响。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主席、德勤亚太区客户和市场领导合伙人蒋颖建议用“产业地图”的方式制定长三角一体化城市群产业发展规划,实现城市产业协同发展,增强经济发展总体竞争力。

长三角区域品牌建设尚未达成共识

长三角地区虽然处于中国经济开放前沿,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但仍旧存在产业同构问题,城市间的产业结构相似系数较高。“比如研究就显示,在长三角具有代表性的六大城市中,上海、苏州、杭州、南京、宁波、合肥的主导产业比较相似,电子信息、汽车、能源化工均在各地被反复提及。”蒋颖委员告诉记者。

目前共建产业环境、形成区域品牌、提升地域营商环境的共识在长三角各城市目前仍未充分达成。在当前长三角城市群各城市各自独立发展、信息割裂的现状下,极不利于产业相关要素充分实现最畅通的流动和最优化的配置。

蒋颖表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需要长三角各城市间暂时放下眼前利益、提高格局,推动彼此在金融市场、土地与产业等信息数据资源的有效整合,从而在一体化的大目标下,推动整个区域的产业要素资源实现最优化的配置,在此前提下进一步做大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大蛋糕,实现各城市之间真正的错位竞争及共赢博弈。

建动态可视化“长三角产业地图”,实现分工协作 

因此,蒋颖委员建议,要在国家层面明确各地政府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中的规划与分工,构建一个以产业为核心、以科技为驱动、以创新为理念,统筹长三角各城市经济信息、土地信息、交通信息、要素信息的动态可视化“长三角产业地图”,以“小切口大突破”的方式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

这个‘长三角产业地图’可以全面、客观、对称地收集来自长三角各地产业发展现状、产业发展要素、产业发展战略等信息。”蒋颖表示,“长三角产业地图”可以整合构成“信息整合平台”,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分布式存储等技术将长三角各个地区政府统筹起来,形成动态可视化的“产业地图”,为长三角一体化绘制一个综合性产业发展图景和发展脉络,从产业的协同发展视角出发,最大化实现长三角区域产业分工协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特派记者 刘晶晶 北京报道 受访者供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