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焕淦委员:防治污染,合理规划中药材种植地
2019-03-13 要闻

青年报·青春上海 北京特派记者 刘晶晶 摄影报道  

近年来,随着中国中医药事业的迅速发展,中药饮片的处方数也逐年猛增。在此背景下,防止中药饮片重金属超标逐渐引起重视。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吴焕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生态环境发生受到破坏,部分野生中药材资源短缺甚至面临枯竭的危险,而一些人工种植中药材中也曾曝出重金属超标等问题,他建议,要合理规划选择中药材种植地,提高污染防治水平。

“要从源头上防止中药材重金属污染,重视种植过程中的污染防治、合理选择中药材种植环境。”吴焕淦委员特别强调。

 在此次两会期间,他也提交了这样的一份建议。“首先要合理规划中药材种植区域。”他表示,污染源普查可以将中药材种植基地附近的工业基础信息和产污排污情况、土壤重金属含量检测、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分布情况等,结合风向风速、灌溉水源流经区域等传播范围相叠加,绘制环境健康风险防控地图,以帮助全面规划中药材种植基地,避开污染区域或流域进行种植,抑或选择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发展中药材林下经济,从根源上防止中药材重金属污染。

对于部分生长环境要求严格的中药材,尤其是濒危野生中药材所生环境,他认为更应予以重点保护。“要统计污染源分布情况,结合对土壤重金属的检测可以帮助发现此类区域的污染并及时予以治理。比如清除并妥善处理被污染的土层、固定土壤中的重金属。同时,国家应加大生物科技投入,利用生物技术或化学方法清理土壤重金属等等,恢复其原本环境。”

吴焕淦委员表示,在中药材的生长阶段,要注意保护种植基地,加强对基地周边环境的管理,避免在规划好的健康种植环境周围新建、扩建污染源企业。他还建议,应大力发展产地加工企业,逐步以集约化生产的中药企业、种植基地取代小生产者,以科学而精密的田间管理来防治污染、提高中药材的品质,从源头上解决中药材品质不稳定的问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 北京特派记者 刘晶晶 摄影报道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